我校文学院代表团赴美国进行戏剧与影视学科考察与交流
作者:文学院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19-10-15      点击:

102日至9日,我校文学院代表团广播电影电视系张阿利教授、高字民副教授一行赴美国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分校和南犹他大学,调研了两校的戏剧与影视学科实践教学、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等方面,并开展了相关学术交流,就戏剧跨文化联合创作排演达成初步意向。

103日,代表团来到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分校,与该校荣誉院长Jim McKusick及戏剧系、传播系和国际合作机构的教师座谈,交流了戏剧与影视实践教学和国际传播等相关问题,并参加了埃德加·斯诺纪念基金会的沙龙活动。双方在戏剧与影视学术和人才培养合作,以及依托斯诺纪念基金会和我校丝路戏剧影视陕西省社科研究重点基地的平台,开展戏剧与影视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达成了初步的共识和合作意向。

104日,代表团来到位于犹他州锡达城的南犹他大学,观摩了该校主办的莎士比亚戏剧节的戏剧演出,该校莎士比亚戏剧节有着58年历史,由大学师生初创,目前国际化运营,并把艺术创演、文化产业和戏剧教育有机结合,代表团一行深入了解了戏剧节的历史背景与发展现状,实地考察了戏剧节的艺术管理、竞赛实践、剧场运营等具体情况,体验了南犹他大学表演与视觉学院戏剧系表演导论课的课堂实践教学。

107日,代表团与该学院院长Shauna Mendini及艺术专业的教师进行座谈交流,商讨了两院在戏剧与影视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规划。双方还就锡达城莎士比亚戏剧节和西安国际丝路艺术节、陕西国际丝路电影节未来的合作进行了探讨。双方还专题研究了戏剧艺术实践合作的具体项目,就我校国际获奖剧目《家里的玩偶》由两校师生联合改编、携手创排该剧的跨文化新版本达成合作意向,计划在2021年完成,在中美两国同时演出。国际合作排演,对于艺术实践教学的新领域的开拓和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探索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经过多年的努力建设,我校戏剧与影视学科目前已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和从本科到硕士、博士、博士后的完备人才培养体系,硕士培养包括学术型和实践型两种类型。在学术研究方面,依托西部电影、西部戏剧、丝路戏剧与影视、戏剧影视跨文化传播、戏剧美育等方面研究成果,形成了一定的学科特色。/高字民

undefined

座谈交流

undefined

与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分校相关教师合影

undefined

与南犹他大学相关教师合影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