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宾·吉尔班克副教授为师生讲解“中世纪的图书制作”
作者:研究生院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19-10-28      点击:

10月23日,由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导师讲坛”第132讲在长安校区举行。外国语学院外籍专家罗宾·吉尔班克副教授应邀作了题为“中世纪的图书制作”的报告,学院百余名师生听取了报告。

罗宾从书籍纸张与书写工具的发展历程出发,详细介绍了中世纪图书的制作历史。他从欧洲中世纪著名作品《卢德拉家族圣咏集》谈起,指出中世纪书籍内页用纸,制作过程看似繁复,但所制纸张书写流畅经久耐用,可保存上千年。纸张选用山羊皮或小牛皮等材料,经过去毛、浸泡、整理、风干等环节最终制成,因而每本图书无论从制作工艺还是实用价值都弥足珍贵。随后,他对羽毛笔、墨水的制作与发展进行了说明。他通过详实的图文内容,着重介绍了各种颜色墨水以及颜料的制作来源,并延展到书籍装饰和艺术作品保存与保护的问题。

作为一名扎根西大数十载的外籍专家,罗宾近年来致力于陕西文学作品对外译介的研究与推广;作为中西文化的“摆渡人”,他结合自身专业优势,从西方图书制作这一独特视角,增进了中西文化的相互理解。

WechatIMG269.jpeg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