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跃为研究生讲述“清代西北边疆治理体制的变革与创新”
作者:研究生院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19-10-28      点击:

10月24日,由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历史学院承办的导师讲坛第133讲在太白校区举行,历史学院陈跃副教授应邀作了题为“清代西北边疆治理体制的变革与创新”的报告。

陈跃从清朝对西北边疆的治理过程入手,对清代西北边疆治理体制变革与创新的历史进程进行了详细的梳理与讲述。他认为,清政府对西北疆域治理发展的大趋势是两点:一是从边疆特殊化到边疆内地一体化的转变,二是对边疆治理坚持多元化方针,目的是“分而治之”。在上述体制中,以南疆驻扎大臣管辖下的伯克制最为失败,官民矛盾突出,基层治理不力,酿成晚清新疆社会动荡。收复新疆后,清政府在全疆实施与内地一致的州县制度,废除吐鲁番地区札萨克制(哈密札萨克制在民国时期被废除),在较大范围内实现治理深入基层,加强了对西北边疆的治理,维护边疆稳定,促进边疆发展。清代西北边疆治理的最大趋势是清廷对基层治理逐渐深化,管控力度不断增强。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陈跃进行了互动交流。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