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学院举办系列名家讲座活动
作者:哲学学院   编辑:李琛   发布时间:19-11-12      点击:

近日,哲学学院邀请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学科评议组有关成员来校开展系列“名家讲坛”活动。武汉大学汪信砚教授、同济大学孙周兴教授、中山大学陈少明教授、东北大学陈凡教授、北京大学仰海峰教授等五位专家为师生作了精彩报告系列报告会由哲学学院院长张学广教授主持。

111日,汪信砚教授以“当代价值论研究和宣传中的几个问题”为题,阐述了当前价值论研究和宣传工作中存在着对于价值和价值观念的普遍混淆,突出地表现在关于价值冲突问题、普遍价值问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问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问题等方面的讨论及相关理论宣传上,并由此造成了许多理论上和思想上的混乱,所以针对当下社会状况、理论研究和宣传工作,这些问题有必要予以澄清。

同济大学孙周兴教授以“我们需要一种新的生命哲学”为题,阐发了现代新生命哲学的时代需要。他认为随着人工智能和生物技术的加速推进,人们对现代技术的忧虑和恐慌与日俱增,现代技术的最新进展已经触及自然人类的根基和底线,进而追问是放任技术彻底改变人类还是要维护人性和人类尊严什么是人性、人性是恒定不变的吗、有不可动摇的人性要素吗人类未来何往何为?他提出,必须启动一种新的生命政治或生命哲学,以回应现代技术带来的挑战和风险,预测技术统治下的人类自然生命的未来演变方向,规划未来文明和未来生命的可能形态,重建技术统治下人类新生活世界的基本经验。

113日,仰海峰教授以“《资本论》与现代性批判”为题,从现代性及现代性的主题思想、《资本论》问题与资本现象学和资本逻辑学入手,详细分析了现代性的两面特点与几种代表性思潮,并对马克思《资本论》中有关商品拜物教与资本主义社会批判加以详尽讲解,以独特视角阐述自己对资本逻辑和资本主义概念的深层理解。

114日,陈少明教授在题为“庄子观梦:物我与生死”的精彩讲座中为师生介绍了庄子的两个梦:一个梦变蝴蝶,一个梦会髑髅。前者由物化而质疑主体的意义,后者托鬼魅而开启对死亡的另一种想象。庄子说梦,既非迷信的占梦,也非自然的究梦,更非道德的思梦,而是哲学的观梦。以道观物,所观亦道。其所观之梦,变幻物我,颠倒死生,从而构成险峻雄奇的思想风景。

陈凡教授以“新中国科技哲学的学科建构与创新发展”为题,介绍了新中国科技哲学学科经历的五个阶段:科技哲学学科建构的理论准备阶段(19281955)、科技哲学作为独立学科的初步形成(19561965)、科技哲学的曲折发展(19661976)、科技哲学的学科建制化(19782018)、新时代科技哲学创新发展的机遇与挑战(2018—),指出我们的路径选择就是立足于中国的科学技术实践,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指导,根植于中国的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应面对中国的现实问题,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哲学学院通过本次系列高水平“名家讲坛”讲座,邀请哲学学科评议组有关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度的学术解读,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