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教授为师生讲授“世界经济格局变化与中国的应对”
作者:社科处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19-06-12      点击:

6月10日,我校杰出校友、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魏建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讲坛”,为师生作了题为“世界经济格局变化与中国的应对”的学术报告经济管理学院负责人100余名师生代表听取了报告。报告由经济管理学院负责人主持。

魏建以欧美发达国家、中印发展中国家俄罗斯和中东等资源提供国组成的经济三角循环的破裂为切入点,分析了当下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并结合百余年来世界经济波动的历史数据,提出目前世界经济正处于低谷徘徊的周期。他指出,从全球产业布局来看,呈现出产业链布局全球化、销售布局全球化、服务贸易不断提高等特征。在全球经济运行的格局下,美国、欧盟、日本以及金砖五国都面临不同程度的经济政治转型难题。进而区域经济力量也在悄然变化,以东亚为代表的经济圈正在兴起,与之相伴随的是传统发达区域的衰落。他强调,政治、科技、生态和人口等因素将影响未来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中国则需要在升级工业化、融合城镇化、整合碎片化、稳定风险化等方面出努力,以应对去全球经济格局的变化。

讲座结束后,魏建进一步围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业和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等方面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

undefined

魏建为师生作报告

undefined

会场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