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语言大学姜丽萍教授为师生讲解“汉语教学的理念、方法与案例应用”
作者:社科处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19-06-13      点击:

6月11日,北京语言大学姜丽萍教授做客我校“名家讲坛”,为师生作了题为“汉语教学的理念、方法与案例应用”的学术报告。国际教育学院教师和留学生听取报告

姜丽萍从课堂教学的理念入手,从内容设计、方法、技巧和手段四个方面,阐释了教什么、怎么教、怎么学的问题,并结合教学实例,向现场师生传授了多年的教学经验。指出,要以学生为中心,精讲多练,注重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和语言综合运用能力,强调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她认为,在“教什么”方面,除了教授语言知识、文化知识、语用知识外,还应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设计教学内容,进行有效的教学设计和系统化备课,以达到教学目标在“怎么教”方面,知识类的内容以讲授法为主,技能类的内容以操练和情境练习为主,情感类的内容以影响、感染为主,学习策略类内容以引导为主。教师需通过图画、游戏、多媒体等,设计有趣生动的课堂活动吸引学生,从而进行有效教学。姜丽萍强调对外汉语教师应了解学生的学习环境,选择合适的教学材料和教学方法,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学练活动,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讲座深入浅出,既有理论支撑,又有教学案例分析,使现场师生受益颇多。在交流互动环节,姜丽萍就现场师生提出的中高级汉语教学、任务教学法、汉字教学等相关问题了解答。

 

姜丽萍教授简介:

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国际汉语教学研究基地副主任(主持工作),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理论、教材研究、教学法研究和教师发展研究。出版专著、合著有《对外汉语教学论》、《汉语作为第二语言课堂教学》等9部;主编《HSK标准教程》系列、《体验汉语教程》系列、《魅力汉语》系列等教材六套,主持研发《HSK考试大纲》(1—6级)、《YCT考试大纲与应考指南》(1—4级);主持教育部重点基地重大项目、国家汉办项目、海外合作项目等10项;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多次受邀赴美国、日本、泰国、荷兰、古巴等国家和地区进行讲学、培训或学术交流。担任《国际汉语教学研究》编委、《国际汉语教育》(中英文版)编委、《汉语国际教育学报》编委等。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