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铁铮为研究生分析“中东政治中的伊朗”
作者:研究生院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19-06-13      点击:

6月12日,由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主办,中东研究所承办的“导师讲坛”第125讲在太白校区举行,中东研究所前所长王铁铮教授应邀作了题为中东政治中的伊朗的学术报告。部分教师代表及中东研究所博硕士40余人参加。报告由中东研究所韩志斌教授主持

王铁铮以问题意识为指导,围绕伊朗是一个怎样的国家、伊朗为何以什叶派为国教、伊朗在中东政治中扮演的角色和伊朗核问题展开论述他详细介绍了伊朗的国名由来、地理位置、民族宗教、社会经济和历史文化等基本概况梳理了伊朗从原始宗教到祆教再到伊斯兰教的宗教发展历程,肯定了波斯人在伊斯兰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随后,王铁铮简略阐述了什叶派的由来及派别。指出,血统认同、波斯帝国的辉煌历史、萨法维王朝的地理位置和争霸雄心是伊朗最终确立什叶派为国教的原因;浓重的悲情色彩和忧患意识、内敛而不张扬、对外来文化的包容和宗教内聚力强是什叶派的主要特点1979年为界,分析了从二战后到伊斯兰革命前,伊朗充当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代理人,扮演“海湾宪兵”的角色。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后,美伊关系恶化伊朗为减轻内外压力,以反制手段深度介入中东热点问题,在巴勒斯坦问题、叙利亚和黎巴嫩问题、也门问题和海湾问题上发挥超常作用。最后,他讲述了伊朗核问题的由来及发展,美国、俄罗斯、欧盟、中国等大国和国际组织对伊朗核协议的不同态度,伊朗核问题的前景等。指出,美国撕毁核协议后,制裁与反制裁的斗争日趋激烈,不排除出现局部冲突的可能,但导致大规模战争的可能性极小。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就伊朗政治稳定问题与王铁铮进行了互动交流。

undefined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