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高金萍教授为我校师生讲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全球传播的若干问题
作者:新闻传播学院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19-12-30      点击:


12月26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中心主任高金萍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全球传播的若干问题的学术报告。新闻传播学院百余名师生听取了报告。

高金萍首先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及其全球化传播背景,梳理了从国际传播到全球传播的发展脉络,进而逐一阐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五个坚持”目标坚持对话协商,建立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她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和而不同”文明观代替西方中心主义的文明观、重视人类整体价值,为推进全球治理、构建国际新秩序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她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对外传播中应彰显中国特色的“和合主义”文化、体现中国作为大国的世界贡献与特殊责任,在传播渠道方面,要善用民间渠道,广泛开展公共外交、善用社交媒体,广泛开展对话沟通,在传播策略上要“先声夺人”“主动发声”“虚实结合”。

undefined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