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小平教授为师生讲述中国革命中的婚姻、法律实践与新词语
作者:社科处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19-06-19      点击:

618, 国际20世纪中国历史学会副会长,美国休斯顿大学历史系终身教授丛小平做客我校“名家讲坛”,为师生作了题为“自主:中国革命中的婚姻、法律实践与新词语”的学术报告。我校100余名师生代表听取了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建森教授主持。

丛小平首先以1942年发生在陕甘宁边区的“封捧儿婚姻案”(《刘巧儿告状》原型)为切入点,将这一案件置于中国革命变革中进行分析。她指出,陕甘宁边区司法判决中“婚姻自由”到“婚姻自主”词语变化的演进过程,勾勒出这一案件背后具有的法律公平与地方文化、司法惰性与社会改革、革命理想与现实困顿、男性力量和女性自由、民族屈辱记忆和集体有序进步等多重社会矛盾。丛小平以此为起点,讲述了学术研究10余年来的有关中国近现代社会变革中的法律精神、历史理性和哲学反思,概括出了延安时期中国革命特有的本土化实践经验。她强调,这是西方理论研究中不具备的。

此次报告会让师生对相关问题的研究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会后,从小平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undefined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