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举办名师引领系列报告
作者:信息学院   编辑:李琛   发布时间:19-06-20      点击:

为落实中、省、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提升教师综合教学能力与教学水平,信息学院于65日和619日下午分别开展两场名师引领报告。邀请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陕西省首届高校思政课教学能手、博士生导师陈莉教授作了题为“教学学术与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和“课程思政启智铸魂  润物无声立德树人——浅析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的专题报告。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教师代表,辅导员共17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65日的报告中,陈莉从教学学术的新视角扩充了大学学术的内涵,围绕高校教师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播的四大职能,梳理了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是其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情怀、社会责任感不断成熟、不断提升、不断创新的过程。她为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提出了“立足、立身、立言、立信、立德、立威”的建议。

619日的报告中,陈莉首先明确了“课程思政”的概念,从教学学术视角分析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联系与区别,从自身工作体会与教学经验出发,对课程思政进行了政策解读并分享了个人体会,并以“算法与人生”和“最后一课”为例解析了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以彰显“课程思政启智铸魂,润物无声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

参加报告的教师在交流中表示,通过活动领略了教学名师的风采,对课程思政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今后要加强学习,不断强化教学基本功训练,创新教学改革新理念,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的教书育人作用,促进自身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此次活动是信息学院“名师引领报告”系列活动之一,达到了分享优秀教学经验,提高教学能力的目的,同时提高了广大教师课程思政的意识和能力。学院将继续以名师讲授先进教学技能和教育教学理念的形式,充分发挥高校教学名师教学工作示范带头和引领作用,不断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为提高本科教学工作质量,促进“双一流”建设工作作贡献。(文/杨帆)

undefined

undefined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