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成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站
发布时间:12-11-27      点击:

经过半年多的筹备工作,1123,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站”正式挂牌成立。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省心理咨询师协会负责人,学院党政领导及学生代表等共计400余人参加成立大会。陕西电视台、西安电视台、西安晚报等媒体也参加并报道了此次活动。

会议首先宣读了关于成立“西北大学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站”的决定。校学生工作部负责人与学院领导共同为“西北大学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站”揭牌,学院领导向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同雪莉、李佳两位老师颁发了聘书。陕西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执行秘书长高宏社先生向学院颁发了“陕西省心理咨询师协会荣誉理事单位”证书和牌匾,并向学院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站的成立表示祝贺。校学工部负责人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站对全校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推动作用。仪式结束后,同雪莉副教授还为学生作了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近年来,软职学院认真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2010-2020年)》精神,始终站在促进大学生全面成才、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的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素质提升教育,坚持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培养技术应用型创新拔尖人才的重要途径纳入思想政治教育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和运行机制,坚持从软硬两个方面着手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一方面要求全体学工干部加强学习,提高修养,支持他们参加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积极报考国家心理咨询师,现已有5名辅导员取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另一方面,投入设施,建立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工作站,建立心理健康教育网站,为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供良好的平台。

学院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站设有咨询室和办公室,聘有多位知名教授、心理学专家为广大学生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帮助同学们解决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心理困惑和问题。辅导站面向全院学生开放,服务内容包括:开设心理健康通识课,专题讲座,心理行为训练和团体心理辅导,传授心理调试方法,引导和帮助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开展心理咨询活动,帮助学生处理好环境适应、自我管理、学习成才、人际交往、交友恋爱、求职择业、人格发展和情绪调节等方面的困惑,及时进行危机干预;开展心理健康普查与心理测量,建立心理档案,随时对学生心理问题进行跟踪和服务,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自己,做出正确的自我评价和自我期望;编印心理健康教育宣传资料,开设心理健康教育网页,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进行大学生心理问题与心理健康教育的调查研究,为学院改进和加强学生工作提供信息服务、对策和建议。

此次学院心理健康教育辅导站的建立也得到了专业机构——陕西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专门授予学院陕西省心理咨询师协会荣誉理事单位,这也是陕西省心理咨询师协会首次与高校合作。省心理咨询师协会今后将从理论、经验、和实践操作上对学院辅导站的工作给予专业支持。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