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今教授应邀请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12-10-19      点击:

    为了庆祝我校110周年校庆,并进一步做好历史学科的学科建设活动,10月16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博导、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王子今在太白校区作了题为《秦始皇帝的海洋意识》的精彩学术报告。历史学院广大师生近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王子今教授结合丰富的传世文献和考古资料,从春秋战国时代及秦帝国的“天下”、“海内”观念背景、秦始皇时代的交通地理背景和政治疆域背景、秦始皇的出巡活动、秦始皇的地下世界安排等方面系统阐释了秦始皇帝的海洋意识。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师生踊跃提问交流。
  据悉,此次报告为我校“侯外庐学术讲座”第九讲,也是我院校庆系列重要学术活动之一。

王子今教授简介:
  王子今,1950年12月生于哈尔滨。1978年2月—1982年1月就学于西北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1982年2月—1984年12月西北大学历史系中国古代史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先后执教于中央党校、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兼任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社会史学会理事,中国长城学会理事,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中国河洛文化研究会理事,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西北大学、洛阳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中心校外专职研究人员,中国文字博物馆专家委员会委员,《史学月刊》编委、《咸阳师范学院学报》特邀编委。
  发表学术论文352篇;发表其他文章193篇;出版译著7 种(其中5种合译);发表译文6 篇(其中2篇合译)。其他著作有《改革史话》、《简牍史话》、《驿道驿站史话》、《细说秦始皇》、《铁血长平》及合著《中国社会福利史》、《秦汉魏晋南北朝史》,主编《汉景帝评传》、《趣味考据》、《历代竹枝词》等。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