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怀玉教授应邀来校作报告
发布时间:12-10-31      点击:

     10月28日,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社会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怀玉教授来校作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的主题为“后殖民、后革命与后传统——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再中国化’的几个深层次问题”,我校哲学与社会学学院部分师生听取讲座。
     刘怀玉教授从引用儒家学者陈来教授提出的“儒家再中国化”类比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再中国化”。认为以前的革命理论和实践多偏重于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来“化”中国,而在当今新的社会情况下应该是用中国问题来“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即是用中国的经验来突破、化解中国问题。他从三个方面做了具体论述:第一,后殖民主义和翻译的政治语境,这是在“翻译的政治”视野中的“再中国化”问题,也就是在翻译的政治视野中以语言与文化角度重新思考中国化这个全球化时代的民族主体或民族认同问题。第二,后帝国主义或后革命语境,这是在重思与超越列宁主义与苏联马克思主义基础上的再中国化问题。第三,后传统主义或后传统语境,是在新传统主义挑战与启示下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再中国化问题,是在对传统文化的全面的、连续性与创造性继承意义上的再中国化问题,也就是重思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传统性基础问题。报告结束后,刘怀玉教授和现场师生深入互动。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