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白永秀教授文章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发布时间:12-08-06      点击:

近日,我校经济管理学院白永秀教授刊发在《学术月刊》2012年第5期的学术论文《城乡二元结构的中国视角:形成、拓展、路径》被《新华文摘》2012年第14期全文转载。

该文主体内容为三个部分,一是分析了近代以来中国城乡二元结构的形成原因与过程:第一阶段(1840-1949年),来自国外的工业文明与市场经济的冲击导致中国城乡分离加速;第二阶段(1949-1978年),计划经济体制固化了中国城乡差距;第三阶段(1978-2003年),前改革时代“级差式”发展方式和“分离化”改革措施加速了中国城乡分离与对立;第四阶段(2003至今),后改革时代城乡关系出现既统筹又分离的趋势。二是具体论述了近代以来中国城乡二元结构扩展的路线图: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城乡二元政治结构→城乡二元社会结构→城乡二元文化结构。三是给出了中国城乡一体化的六个“三位一体”的特殊路径,即“三位一体”的农村城镇化路径,“三位一体”的新农村建设路径,“三位一体”的教育资源集中路径,“三位一体”的农村劳动力就业与居住路径,“三位一体”的医疗卫生资源布局路径,“三位一体”的载体建设路径。

该文是白永秀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西部地区形成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新格局的战略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自2008年该项目立项以来,课题组在《学术月刊》、《经济学动态》、《改革》等高层次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4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