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12-09-11      点击:

99,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应邀来我校作题为“城市文化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的学术报告。这是我校“侯外庐学术讲座”的第五讲。

单霁翔院长长期致力于我国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事业,积极倡导并实施在城市化加速进程条件下的各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为我国城市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讲座从文化遗产保护和城市建设沟通与合作的视角入手,归纳了由于城市物质建设与文化建设不平衡而产生的城市弊病,倡导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继承、发展、传播城市文化,让城市文化拥有更加持久的生命力。在谈到文化遗产保护时,单院长认为,保护工作在新的时期应当有新的内涵,要注重从一元到多元,从注重静态保护到同时注重动态和活态遗产保护,从重视物质要素保护到同时重视物质和非物质要素保护。

方光华校长主持讲座并对单院长的报告进行了点评,认为单院长的报告内容理论与实践并重,系统地对城市文化建设和文化遗产保护的走向、基本思想等进行了梳理,极具前瞻性和普及性。同时,方校长也对单院长多年来对西北大学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希望故宫博物院与西北大学在未来继续加强学术交流,共同为传承中华文明做出更大贡献。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