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纪念何炳棣先生与中国古代史研究”学术座谈会
发布时间:12-10-09      点击:

    9月29日, 我校“纪念何炳棣先生与中国古代史研究”学术座谈会在太白校区举行。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名誉院长石兴邦,陕西师范大学原校长、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赵世超、宝鸡市炎帝研究会会长、研究员霍彦儒等十余位专家学者应邀参会,我校校长方光华出席会议并致辞。座谈会由历史学院院长陈峰主持,该院部分教师、博、硕士研究生参加座谈。
   方校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何炳棣先生的对中国历史文化关注广泛的治学态度,高度赞扬了何先生严谨的治学态度,尤其对何先生震撼学术界的新颖观点和“敢于攻坚,力主研究基本大问题,不屑作二流题目”的学术风格表示钦佩,他鼓励青年师生要以先生为楷模,树立广阔的学术视野和胸襟,更多的培养在史学研究中综合研究问题能力。
   随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名誉院长石兴邦先生、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赵世超先生逐一发言。其它与会专家也一一忆述了何炳棣先生的生平经历、学术观点、史学成就、贡献荣誉及为人风格等治学和生活点滴,寄托对何先生的思念。也为与会师生勾勒出何炳棣先生一代史学大师传奇风骨。

    何炳棣先生简介:
    何炳棣(1917~2012.06.07),浙江金华人。1938年清华大学毕业,1944年考取了清华第六届留美公费生,1945年底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攻读西洋史,1952年获哥伦比亚大学英国史博士学位。之后,何炳棣先生逐渐转入国史研究,成绩斐然。1966年,何炳棣先生选为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1979年,何炳棣先生被选为美国艺文及科学院院士。1997年获选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高级研究员(相当于院士)。由于学术贡献厥伟,更曾于1975-76年被会员公推为美国亚洲研究学会会长,乃该学会的首位亚裔会长,也是迄今唯一的华人会长。此外,并受香港中文大学(1975)、劳伦斯(Lawrence)大学(1978)及丹尼森(Dennison)大学(1988)赠予荣誉法学及人文科学博士的学位。
    何炳棣先生一生著作弘富,为历史学界泰斗。其代表作:《明初已降人口及其相关问题》《明清社会史论》《东方的摇篮》《读史阅世六十年》等。美国西部时间2012年6月7日,病逝于加利福尼亚州,享年95岁。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