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西迁精神”新传人】致力科研攻关 传承西迁精神
来源:陕西头条    发布时间:20-04-22      点击:

视频.mp4

西北大学和陕西科技大学在教学、科研中继承和弘扬“西迁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爱党爱国、敬业奉献,在新时代作出新贡献。

疫情期间,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队长王建新教授一直为“丝绸之路考古”项目忙碌着。自1999年起,王建新带领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沿着张骞的足迹,数百次往返于丝路古道。经过长期努力,初步确认了《史记》《汉书》等文献记载的古代月氏和康居的文化遗存特征和分布范围,为丝绸之路考古提供了中国方案

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队长教授王建新:“立足长安,面向西域,周秦汉唐,丝绸之路,坚持我们以中亚和南亚研究为重点的丝绸之路考古研究,继续在丝绸之路沿线,开展考古调查发掘、文化遗产保护研究。”

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西北大学涌现出了时代楷模侯伯宇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大陆构造与动力学、早期生命演化与环境、等各个领域的一大批重要研究成果,更为学术界和国家建设发展贡献着“西大智慧”和“西大力量”。

西北大学早期生命与环境研究团队成员教授傅东静:“我们工作继续扎根西部,将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向世界一流科研成果冲击。”

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办学实践中紧紧围绕国家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国家战略服务的需求,在基础学科方面加强01方面的科研攻关和产出能力,在人文社科方面诠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紧紧扎根中国大地办所好大学。

在陕西科技大学,余愿教授所在的材料原子·分子科学研究所,正结合疫情防控研发一款纳米杀菌洗手液。这个科研团队成员都是从海内外引进人才,主要致力于新材料的前沿科技研究。

陕西科技大学材料原子·分子科学研究所教授余愿:“我们是新时代的西迁人,一定会继承和发扬老一辈西迁精神的内涵,未来我们做一个全方位的包括气、水、土综合性的处理能力转化。”

为响应党和国家号召,1970年陕西科技大学从北京西迁咸阳,后又从咸阳迁至西安。近年来,学校紧扣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调整学科专业,先后与多个地市及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和产学研合作关系。

陕西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姚书志:“ 我们一定会把以西迁精神为核心的三创两迁精神发扬好,办成一所立足陕西、面向西部、服务全国的具有鲜明的行业特色的高水平大学。

 

原文链接:

陕西头条:http://toutiao.cnwest.com/data/sxtt/share/news/2020/04/22/content_1343777.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