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西北大学陈伟星讲述21年扶贫故事 万余名师生“云”端听课
来源:搜狐新闻    发布时间:20-04-24      点击:

4月24日上午,西北大学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开了一堂“云”端扶贫专题思政课。“中国好人”、西北大学扶贫工作队队长陈伟星以“做一个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的扶贫‘赶考人’” 为题在商洛市黄山村开讲,西北大学与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8所兄弟高校的万余名师生“云”听课。

 

开课前,学校举行了陈伟星扶贫专著《二十一年扶贫路上的脚印》首发式。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梁爱芳,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明纲出席仪式。仪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主持。

陈伟星所著《二十一年扶贫路上的脚印》是由西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自传体书籍,全书由75个扶贫故事组成,近17万字,通过一个个鲜活事例、通俗语言展现了一名躬身一线21年的扶贫干部的工作生活场景、感悟心得和扶贫体会。

仪式上,梁爱芳向部分学生班级赠送新书。常江介绍了陈伟星的先进事迹和书籍出版发行有关情况。

 

郭立宏在讲话中号召师生带着敬畏之心阅读此书,学习陈伟星同志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初心、扶贫攻坚的诚心、坚韧不拔的恒心,从他的先进事迹中汲取人生动力和精神养料,在这个伟大时代建功立业、顽强拼搏,答好人生答卷,为实现个人价值和奉献社会做出更多“西大人”的贡献。

 

“云”端思政课上,陈伟星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在我省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从防疫与脱贫、黄山村的曾经和现在、扶贫“五动工作法”等方面分享了他在脱贫攻坚道路上的点滴故事和心路历程。他立足扶贫一线现场详细讲述了党中央脱贫攻坚政策和带给贫困村的巨大变化,讲述了贫困村人民在脱贫干部的带领下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生动景象,用鲜活的事例生动阐释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九年多来,黄山村从刚开始的“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到如今的“旧貌换新颜”,一句“我不敢说已经富裕,但已不再贫困”的话语里饱含着满满的幸福感与成就感。

 

陈伟星说,突如其来的疫情,为驻村帮扶工作出了一道“加试题”,平添了很大难度,但在全体黄山村村民心连心、共进退的不懈努力下,黄山村抓好了春耕复工,稳固了脱贫之基。他以一件件生动的案例、一串串可喜的数字生动阐释了西北大学扶贫“五动工作法”及其成效,还将坚守在扶贫一线的真切感悟与西大学子共勉,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传承西大“公诚勤朴”的校训精神,做好做实人生每个阶段的事情,在知敬畏、存感恩、守规矩、负责任中成长为一个有价值、有作为的时代新人,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与担当。

 

“云”端思政课有温度、有深度、更显高度,为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网络教学改革增加了新的教育素材与鲜活案例,使全校师生对脱贫攻坚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坚定了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战的信心,筑牢了西大学子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助力实现中国梦的信心。

 

据悉,陈伟星从32岁受学校委派到渭南市合阳县皇甫庄村开展帮扶工作,先后走过了皇甫庄村和商洛市商州区看山寺村、兴龙村和黄山村四个贫困村庄,历时21年。期间,他每到一处,都能结合当地实际,发展实用产业,改变村容村貌,攻克贫困堡垒,让上千名群众摆脱贫困。因为事迹突出,陈伟星被评为“中国敬业奉献好人”“陕西教育系统身边好典型”,并连年被各级表彰为扶贫工作先进工作者。由他所践行的西北大学扶贫“真情感动、项目带动、资金融动、技术驱动、奖补促动”工作法成为全省脱贫攻坚经验做法。

 

在西北大学组织编撰的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系列读本”中,陈伟星主编的《特色农业管理技术手册》也已出版,受到广大农民的好评。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undefinedundefined



原文链接:

搜狐新闻:https://3g.k.sohu.com/t/n445528145?showType=&sf_a=weixin

凤凰网陕西:http://sn.ifeng.com/a/20200424/14198911_0.shtml

掌中陕西:https://xzzsx.sxdaily.com.cn/amucsite/pad/index.html?from=timeline#/detail/8517601

西部网:http://m.cnwest.com/bwyc/a/2020/04/25/18693334.html

陕西头条:http://toutiao.cnwest.com/data/sxtt/share/news/2020/04/25/content_1345516.html

华商报:https://www.ersanli.cn/article.html?newsId=100013883065&s=30365673&type=1&appId=1&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今日头条:https://www.toutiao.com/a6819450456956207629/?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tamp=1587778502&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ios&req_id=2020042509350101002607707800584EEA&group_id=6819450456956207629

中国教育新闻网:http://www.jyb.cn/rmtzcg/xwy/wzxw/202004/t20200426_320726.html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