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陈伟星大山深处讲述21年扶贫故事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05-06      点击:

本报记者 吕扬 见习记者 方敬尧

“我不敢说黄山村已经富裕,但这里已不再贫困。”在424日西北大学网络直播端扶贫专题思政课上,中国好人、西北大学扶贫工作队队长陈伟星以《做一个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的扶贫赶考人》为题在商洛市黄山村开讲。省内8所高校的万余名师生听课。

隔着屏幕,师生们都能感受到陈伟星话语里满满的幸福感与成就感。

1999年,32岁的陈伟星受学校委派到渭南市合阳县皇甫庄村开展帮扶工作,先后走过了皇甫庄村和商洛市商州区看山寺村、兴隆村和黄山村4个贫困村庄,历时21年。每到一处,他都结合当地实际,发展实用产业,改变村容村貌,让群众摆脱贫困。因为事迹突出,陈伟星被评为中国好人”“陕西教育系统身边好典型。由他所践行的西北大学扶贫真情感动、项目带动、资金融动、技术驱动、奖补促动工作法成为全省脱贫攻坚经验做法。

作为黄山村扶贫工作队队长,9年来,陈伟星和村民们携手奋进,让这个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地方旧貌换新颜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驻村帮扶工作出了一道‘加试题’,增加了很大难度,但全体黄山村村民心连心,抓好了春耕复工,稳固了脱贫之基。”陈伟星以一件件生动的事例、一串串可喜的数字阐释着党中央脱贫攻坚政策在黄山村取得的成果。

在“云”端思政课上,陈伟星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讲述了贫困村人民在脱贫干部的带领下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生动景象,讲述着党中央脱贫攻坚政策带给贫困村的巨大变化,用鲜活的事例生动阐释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原文链接:

陕西日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05/06/content_725406.html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