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平凡岗位 彰显新时代南丁格尔精神——记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的“耕耘者”
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05-13      点击:

1854年,霍乱疫情笼罩了英国的伦敦,南丁格尔的身影在疫区成了一道屏障和风景线。今天,无论是在抗击新冠疫情的前线,还是在医院不为人知的一角,随时可见南丁格尔们温柔而充满力量的存在——不畏艰险、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勇于献身,这是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护士团队最形象的写照。这其中,有疫情当前义无反顾的逆行者,有在病房里一次次给予患者鼓励的知心人,有紧急时刻临危不乱的坐镇者,还有许许多多默默地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奇迹、书写历史的耕耘者

救死扶伤 争分夺秒斗死神

神经外科,是一个急危重症患者最多的科室,在这里,许多面孔有可能就定格在一瞬之间。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神经外科护士长谢婧等人,就是在这样一个岗位上每天与死神争分夺秒、殊死搏斗。

最近的一天,在快要下班时,科室突然接诊一名突发脑出血的患者,身着的破旧工服上尽是呕吐物,依稀可见大便从裤缝中流出,全身散发着阵阵恶臭,围观的人都躲得远远的。事发突然,送病人来的工友,因不是直系亲属,无法签字。面对这一状况,护士长谢婧立即协调总值班、并亲自为患者办理急诊入院手续,通过为患者做CT检查,发现其脑出血严重,需立即进行手术。于是她带着团队即刻为患者做术前准备,吸氧、吸痰、心电监护、开通静脉通道、导尿、配血……在短短半个小时内将一切准备到位,为医生抢救创造了有利时间,由于手术及时进行,加之后期的精心护理,患者愈后状态非常好,面对患者家属的感激涕零,谢婧只是谦逊地笑笑,立马投入到下一项工作中——翻身扣背、排痰、雾化吸入、服药到口、测量各种生命体征,她在病房间穿梭,似乎永不疲惫……但是,只有她们自己看得到,脱下鞋袜后那双浮肿的双脚。

在“和死神赛跑”的神经外科,护士长谢婧坚持对自己和团队高标准、严要求。她带领的团队始终保持对生命的敬畏,对患者的用心,对工作的热忱。

不畏艰险 用爱浇灌妇产科这片土壤

在医院妇产科,每天都上演着生命的传承交接。但同时,妇产科也是一块“禁地”,面对集两条生命于一身的孕产妇和一些具有特殊疾病的女性,较高的医疗风险伴随着形式多样、突发性强、后果严重等特点,急、危、重症随时可能出现,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妇产科的医护人员每天都严阵以待,为守护女性健康,迎接新生命的到来默默耕耘。

随时待命是护士长刘珊珊的工作常态。为进一步提高危重症抢救成功率及治疗效果,提高产科医疗质量,刘珊珊带领科室成立了产科抢救小组,采取团队作战的工作方式,每月组织一次应急演练,分剧本和突发演练两种形式进行,剧本形式从流程设计,到角色分配都完善细致到个人。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演练,则要求在突发情境下随时做出各项应急对策,借此锻炼护士团队的应急反应能力、预判性思维和团队协作能力。

一名胎儿还未足月的孕妇,由于非常规出血来三院就诊,刘珊珊见患者面色苍白、腹痛难忍,根据她十几年妇产科的工作经验,立即判断其情况危急,随即启动了科室的一个抢救小组,亲自带领抢救小组争分夺秒进行术前准备:评估、测量生命体征、给氧、输液、输血、采血、术区备皮、胎心监护准备等多项工作,为急诊剖宫产手术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术后,刘珊珊又带领护理团队成员对患者进行专业、精心地护理,保证了患者康复出院。

“谢谢你们,你们救了我们一家子的命啊……”这样的话在科室里经常能听见。“对于我们产科来说,只要宝宝和产妇健康,就是我们最大的快乐。”刘珊珊说。她用爱体现着岗位职责,她们的团队,用爱浇灌着妇产科这片土壤。

疫情面前不缺席 勇于献身 甘于奉献 助力基层医疗护理发展

80多岁的刘奶奶全身有水泡,考虑到如果用日常的外周静脉留置针输注液治疗,对她血管刺激性大,保留时间短,且反复重新穿刺建立静脉通道,会增加感染风险,也为了最大限度地减轻刘奶奶的疼痛,并保障各种药物和营养液的及时摄入,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消化一病区的护士长赵艳,为刘奶奶施行了PICC置管术,为患者搭建了一条安全便捷的治疗生命线

在这里此类案例很常见,消化一病区护理团队们总是在不断更新技术,针对不同患者,作出更人性化、更有效的治疗方案。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发展科室的特色护理技术——B超引导下的PICC置管术,赵艳带领的护理团队秉承着三院资源共享、专业相扶的理念,主动承担了对来自30多个基层社区服务中心及卫生院机构的300名学员的培训,赵艳护士长就科室特色护理技术B超引导下PICC置管术,PICC术后维护均为基层医疗人员进行现场示范操作及讲解。培训期间每周四的下午,她还对消化内科常见病、多发病、特色内镜技术、特色护理技术、B超引导下PICC置管术等进行系统讲解和现场答疑解问。

细致直观的培训,使得基层护理人员更加了解到消化专科护理知识及特色内镜下治疗的优势,掌握了B超引导下PICC置管方法及维护。即使在培训结束后,赵艳也随时在线,线上、线下同时为基层护理人员解决相关问题。这样的倾囊相授,不仅提高了基层护理人员的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极大地加强了基层护理人才队伍建设,还使三甲医院和基层医院的联系更加紧密,推进了分级诊疗的实施,提高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家庭医生团队服务技能,使其更好地服务于社区老百姓。所谓见微知著,赵艳和她的团队,正是用医者的责任心和海纳百川的胸怀,诠释了个人能够给予时代的力量。

作为一名急诊科的护理人,西北大学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的王稳稳时刻谨记“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即胜”的身份使命,疫情当前,他早已备好行囊,随时征战。随着三月份国内疫情逐日向好,国外形势却愈加严峻,严防输入性病例成为了防疫的重中之重。38日,王稳稳接到紧急流调通知,奔赴北京执行防控境外输入疫情的任务。

在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一线,王稳稳的职责就是把好第一关口,多年在急诊科工作的经历,培养了他“在最短的时间,于最复杂的环境,面对最复杂多变的患者病情,作出最快的判断”的能力。随着入境的留学生、华人同胞人数激增,王稳稳所在的第一道检验关口尤为关键。除了筛查有健康异样的同胞,他还要为这些回归祖国怀抱的人们保驾护航,使他们安全顺利到达隔离观察点,亲历了国外疫情的严峻形势,又辗转飞行了十几个小时,特殊情况下长时间未曾进食……很多归国乘客在身体和心理上已几近崩溃。

王稳稳告诉自己,疫情无情,人有温度,他们给入境回陕的人们送去了陕西驻京办为之准备的“欢迎乡党回家爱心包”,连续工作了十几个小时的王稳稳,眼底的血丝清楚可见,即便如此,面对同胞们,他亲切地送上关心,“旅途一定很累吧?您是咱陕西哪里人?还没吃饭吧?来,先坐下休息,有什么困难您说,我们都可以帮您……”在这温暖的关切中,不少人不由地哽咽,对他们而言,看到这些亲切熟悉的身影,那颗悬了多时的心,终于安然落地。隔着厚厚的防护服,王稳稳和他们之间,似乎建立了一种别样的“惺惺相惜”。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王稳稳在平凡的岗位做着不平凡的贡献,正是这样许许多多的王稳稳们,铸就了时代的铜墙铁壁,装点了人间的岁月静好!

 

原文链接:

学习强国: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120905235252843852&item_id=12120905235252843852&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timeline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