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头条报道 西北大学深化改革激发办学新动能
作者:西安新闻网   来源:西安新闻网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0-07-09      点击:

《光明日报》今日(2020年7月8日)头版头条刊发长篇通讯《西北大学:深化改革激发办学新动能》,深入报道该校深化综合改革的理念、做法与成效。

6月27日,高等教育评价机构软科发布了中国大学的“造就学术人才排名”,统计了过去30年各高校培养的学生中有多少当选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国字号人才,地处陕西的省属高校西北大学位列第34位。

“十三五”以来,西北大学承担自然科学国家级项目648项,立项经费5.6亿余元,在《自然》《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3篇,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地球科学、材料科学、化学、工程学、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等6个学科入选ESI全球前1%,超前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

2019年,西北大学24个本科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数量在全国高校列前20名,在全国省属高校中名列首位……

近年来,西北大学在办学各个层面持续取得超常规进展,显示了超常的“硬核”实力。这些进展的背后,是西北大学将深化综合改革作为事业发展的“头号工程”,不断提升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推行“统筹管理、分类指导、一院一策”的管理模式的不懈努力。

在“一院一策”改革顺畅实施的基础上,2018年以来,西北大学精准实施完全学分制。上什么课、什么时候上课、上谁的课交由学生自己选择,学校各个部门迅速建立起了与之相适应的管理服务机制。目前2018级、2019级本科生已经开始实施完全学分制。

与此同时,学校逐步打破行政边界、打破学科边界,充分将资源优化整合,目前已经在行政方面成立人力资源部、国际合作部,学科交叉融合方面成立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史学部,即将成立地学部。

“学校办事效率特别高。比如今年跟宜昌市的对接,从我们提出需求,到签署全面的校地合作协议,这么大的工程量,居然不到一个月就完成了。”这样的“西大速度”,让80后教授傅东静很感慨,这也是西北大学教师们的普遍感受。

2019年3月,傅东静作为第一作者,在《科学》杂志发表论文,披露在湖北宜昌长阳地区发现了“清江生物群”,被国际学术界誉为“进化古生物学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发现”。这也是她所在的西北大学早期生命与环境创新研究团队在《自然》《科学》杂志以第一作者发表的第14篇论文。“这次校地合作达成以后,我和团队的老师们就可以在自己命名的‘清江生物群’研究中得到更多外部支持,从而产出更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果,在国际学术界发出更多‘中国声音’。”傅东静满怀信心。(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潇)

原文链接:http://www.xiancn.com/content/2020-07/08/content_3607195.htm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