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有个“最公益”大学校
作者:西安发布   来源:西安发布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0-08-11      点击:

西安发布讯 “我妈妈曾经在残联工作,经常需要走访特殊教育学校。从小我就跟着妈妈接触了许多山区的孩子,所以了解贫困地区特殊儿童上学的困境。”杨萌是西北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近日,她获得“最西大”学子奖之“最公益”荣誉称号。

作为文学院古典文献学专业2019级研究生,本科毕业后,杨萌来到富平县成为了一名支教教师,她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总时长超过1200小时,支教辅导留守儿童超过1500余人(次)。

“看见孩子们的成长,就不觉得累”

作为支教团的队长,杨萌承包了更多的授课内容。每周19个课时,她仍然坚持做好每周1次的听课学习,积极参与校内评课议课。除此之外,她还要经常组织支教团的成员开会......“怀着热情来支教,就做好了会累的准备,见到孩子们成长了,也就不觉得累了。”

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一年时间内,杨萌进行了6次家访,并组织通过班级积分制管理、奖励卡、免作业卡等形式,充分调动了孩子们的积极性。她还与队员们共同开展了机器人编程、戏剧、乐器、主持与口才等丰富的教学活动,累计教学达100课时,帮助学生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闻。不仅如此,杨萌在富平支教之余,还根据实地实情,积极开展留守儿童帮扶活动10余次,关爱留守儿童超过1500余人(次)。

孩子们也十分喜爱杨萌,会在教师节做贺卡祝杨老师“教师节快乐”,更会在杨萌心情不好的时候送酸奶给她。“孩子们特别乖,不见他们一天就感觉空落落的”,杨萌幸福地笑道。

特殊时期“云课堂”远程授课

疫情影响,2月9日这天,仍在居家隔离的她与研支团的成员们通过“云课堂”与孩子们如期见面。她很快发现:网络上大部分的直播课都是北师大版本的教材。而学生们拿着人教版课本一脸茫然,完全不知道屏幕里的老师讲到哪里了。于是,她从网络搜寻到版本匹配的课程,并向家长们定期发送下载好的视频,作为孩子们的学习参考。

‍ 3月9日,她作为服务学校第一批开展直播的教师,开始了线上常规性的教学活动。杨萌积极备课、学习线上授课方式,为同学们提供随时的答疑辅导。课后,她针对学生学习情况以及线上直播的学习效果定期与家长进行交流,了解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动态。同时,她利用班级优化大师APP线上布置作业,并及时对57名学生的作业进行线上批阅。根据学生们的作业情况,在微信群中为他们梳理重难点和易错题,帮助孩子们更好地理解知识。她还在服务学校组织的“停课不停学”线上赛教活动中获得三等奖,获评年度“线上教学”优秀教师。

此外,杨萌还通过各种渠道向学生及家长们宣传防疫知识,“他们虽然只有六七岁,但是能让他们在坚持学习的同时,懂得关心国家、关爱、感恩他人,是有必要的。”她鼓励学生制作手抄报、写读后感、录制抗“疫”小视频等,以表达对武汉、对祖国的关心和祝福,传递正能量。

杨萌坚信,“青春就是在奋斗的路上永不停歇,不论是公益或者是其他方面,要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在平凡中体味甘甜,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

(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张潇 实习生 李晔宸 通讯员 路茗洋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许山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