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特别节目之一|钻研地质三十载,育人桃李满天下:专访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赖绍聪
作者: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   来源: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0-09-08      点击:

立德树人奋进担当 教育脱贫托举希望

2020教师节直播访谈

今年9月10日是第36个教师节,陕西省教育厅、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1066教育直通车》栏目特别策划,于9月7日至11日推出“立德树人奋进担当 教育脱贫托举希望”2020教师节直播访谈邀请工作在我省教育界一线的马云乡村校长计划荣誉获得者等嘉宾走进《1066教育直通车》的直播间,和广大听众分享他们的故事。

从今日起,“三秦教师”将每天跟进推送。

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陕西省三秦学者——赖绍聪(右)、《1066教育直通车》主持人雷蕾(左)。

构成我们所生存的这个世界的诸多物质,到底哪一种才是最重要的?人们往往会认为空气、土壤、水不可或缺,却经常忽视了岩石的作用。岩石是地质勘探的主要对象,也是组成地壳的主要物质之一。它是由一种或多种矿物组成的,具有一定结构的构造的集合体,在彻底风化之后就会形成土壤。可以说,小小的岩石,却起着大大的作用。《1066教育直通车》本期的嘉宾赖绍聪就是这样一位和岩石打了30多年交道的地质工作者。用赖绍聪校长本人的话说就是,愿用一生参透岩石的秘密。

1979年,赖绍聪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华东地质学院矿物岩石专业就读,毕业之后即留校任教。“从涉猎地质学的那一刻开始,我就一直对各种形形色色的岩石保持着旺盛的好奇心,总想穷尽里面的奥秘”赖绍聪回忆。这也是他后来选择继续求学深造的原因。1991年,他考入中国地质大学,成为岩石学专业的研究生,后来获得该校的博士学位。1994年,赖绍聪进入西北大学地质学博士后流动站做研究,此后在该校任教至今。

赖绍聪先后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组部第一批“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陕西省首批“三秦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地学/环境/资源/资源利用学科组组长,陕西省地震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地质学会岩石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岩浆岩专业委员会委员。

谈起对地质学的热爱,赖绍聪认为从两个方面讲,一个是逐渐对这个行业有所了解,慢慢就喜欢上了。大自然这么神秘的东西,我们都可以把它弄得很准确,做这个研究还是挺有意思的。另一个是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国家对基础地质、矿产资源比较重视。另外,交通条件、生活条件等各方面都逐渐改善,所以就觉得搞地质这个行业还是非常不错的。

赖绍聪从事地质学高等教育已30多年,这几十年下来,不少人问他:除了地质,哪个行业最好?赖绍聪的回答是:我还是觉得地质最好!

这30多年来,赖绍聪主要做的领域是青藏高原的新生代火山岩。到了西安以后主要做的领域是秦岭,做秦岭火山岩和蛇绿岩。

做青藏高原的科研非常艰苦,据赖绍聪回忆他上过七次青藏高原,在青藏高原待过最长的一次是4个多月,很辛苦。那是无人区,缺氧非常严重。晚上在帐篷里,可可西里晚上有野羊、野马、野骆驼,还有棕熊、狼群,没有人。白天,在研究过程中,也经常碰到许多科学上的难题。地质系大陆动力学实验室建立前,分析测试工作要去其它单位做,有时候要到国外去做。当时的实验条件不好,深入的测试都很少,那时候要判断一些问题还是很难的。后来西大建立了自己的实验室,为科研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迄今为止,赖绍聪从事高等教育教学工作已有37年时间,这期间,他带领团队为西北大学地质系培养出一批批杰出人才,这个专业成为西北大学唯一的“六星级”顶尖专业,在国家基金委3次基地评估中均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才培养基地,成为我国地质科学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

多年来,赖绍聪为本科生讲授《岩浆岩岩石学》和《岩石物理化学》这两门课程。有学生这样评价老师的上课效果:赖老师的多媒体课件很“诱人”,把岩浆作用、火山喷发栩栩如生地展现在课堂上。听赖老师讲课是艺术的享受。还有学生说,感受最深的是赖老师在课程中重视能力和素质的培养。课程学习小组对我帮助很大,在创新基金小课题研究过程中得到老师那么多的指导和帮助,使我终生难忘。

赖绍聪在科学研究和高等教育领域30多年的辛勤耕耘,使他成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国家级教学名师、陕西省三秦学者特聘教授、陕西省三五人才。尽管科研与教学工作已经占据了赖绍聪的全部时间,但他却始终不知疲倦地寻求发展之路,即便这样会给自己增加更多的压力。

30多年,赖绍聪认为培养学生应该有一个正确的基本定位,西北大学地质系的教育是立人教育。教育不是简单的理性知识的堆积。进了大学,不仅仅要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也就是首先要有独立的人格,第二个是要有探索的精神,第三个是要练就学习的能力,第四个是要有勇于践行的能力。这四大要素是大学教育立足的四个方面。

赖绍聪认为,作为现今的大学生,首先要有一个正确的价值观。我们首先要定位我们应该做一个合格的公民,我们走向社会以后,要能够和这个社会和谐相处,尽到和谐社会一分子应尽的责任,这是最重要的,所以要有一个正确的价值观。

节目最后,赖绍聪深情地说道,人生最大的价值在于奉献,为国家奉献,为社会奉献,为人类奉献,在奉献中得到心灵的净化。在奉献中享受最快乐的人生。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5dEWaYRbAYcbPZVZkpmQxA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