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历史责任 增强创新第一动力
作者:陕视新闻   来源:陕视新闻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0-09-16      点击:

9月1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我省科技工作者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肩负起历史责任,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在西北大学地质学系,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宏福。多年来,他一直在探索秦岭造山带的形成和演化过程,这一过程对秦岭的生态保护、环境治理、生态多样性以及水源涵养地的保护等起着重大推动作用。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广大科技工作者在治疗、疫苗研发、防控等多个重要领域开展科研攻关,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向广大科技工作者表达的感谢,令西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教授戴鹏高深受鼓舞,目前,由他们团队研发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已批量生产。

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提到科技创新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对此,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科研团队深感重任在肩。日前,由他们团队研发的全磁导航气管插管技术成功应用于临床。这种技术可以在无需开放患者气道的情况下进行插管,能有效降低像新冠肺炎这样的呼吸道飞沫传染风险。

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长安大学公路学院院长,二十多年来,陈建勋一直带领团队在隧道、多年冻土等西部特殊地区的国家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工程中开展科学研究,他认为,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使他们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形成一大批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4NjBIw41i54FOJld0bDGw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