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绿色发展应对气候变化会议在西安举办
作者:西安新闻网   来源:西安新闻网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0-10-13      点击:

西安新闻网讯 近日,由西北大学、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长庆油田分公司联合主办的“应对气候变化和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会议”在西安举行。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综合处处长丁辉在讲话中表示,全球气候变化的本质是过度使用化石能源,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是国际公认的能够快速显著减少燃煤发电、煤化工等碳排放的技术解决方案。他强调,大力推动CCUS技术,进一步打造一体化项目的落地运营,将是我国实现碳中和愿景非常重要的途径。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李豫海介绍,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是未来全球实现大规模减排的关键技术之一。陕西能源资源丰富,产业发展集聚,科研优势显著,具有CCUS技术研究和产业链发展的良好前景。国家应对气候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在致辞中表示,CCUS是实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性技术,也是经过努力能成为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关键负排放技术。

张贤、赵文智、费维扬、前加拿大国际CCS知识中心总裁Mike Monea、亚洲开发银行能源部主任翟永平、日本地球环境产业技术机构首席研究员薛自求、中石化华东局二氧化碳研究所副所长刘方志、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杨永智等分别作了题为“中国CCUS技术发展路线图”“中国石油CCUS技术攻关与应用研究”“二氧化碳捕集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等报告。

会上成立了鄂尔多斯盆地CCUS设施科技委员会,常江主持成立仪式并宣读委员会名单。郭立宏为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大学地质学系教授张国伟、舒德干、赵国春,中国科学院院士费维扬、周卫健、彭建兵,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文智,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综合处处长丁辉等主办单位、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和企业代表2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


原文链接:http://www.xiancn.com/content/2020-10/12/content_3637469.htm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