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平凹文学馆在西北大学开馆
作者:西安晚报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0-10-19      点击:

在西北大学迎来118年校庆之际,17日上午,贾平凹文学成就高峰论坛暨贾平凹文学馆开馆仪式在西北大学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作协主席、西安市文联主席贾平凹,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等共同为贾平凹文学馆揭牌。

著名文学评论家白烨在论坛上表示,贾平凹的创作将地方特色和民族内容结合起来,其创作本身是现实主义的,但又在不断超越精神上的现实主义,通过创作,不断抓取时代的情绪症候。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张清华认为,贾平凹参与了中国当代文学的变革,其本人嵌入了中国当代文学史,不但提供了大量文本,更有很深刻的文学思想。他指出,从“商州”系列,到后来的《腊月·正月》《鸡窝洼人家》,贾平凹对待民间文化、传统、自然都有自己的表达。吴义勤在致辞中肯定了贾平凹对当代中国文学的突出贡献,文学馆的建立是对贾平凹先生文学成就的一种致敬,希望文学馆能够成为学校文学建设的重要阵地,在贾平凹研究、陕西文学研究甚至中国当代文学研究方面发挥引领作用,也让贾平凹的文学情怀在西北大学生根发芽。

贾平凹说:“西北大学是我的母校,母校能在我毕业45年后建立‘贾平凹文学馆’,这是对一个学生的认可,这种认可,是我莫大的荣誉。父母去世后,故乡失去了真正的意义,无法再走进去。而能再次回到母校,我是非常兴奋和激动的。在此,我感谢西北大学,感谢文学院,感谢为文学馆建成而付出辛勤劳动的学校领导、老师和相关的工作人员。学校建立起文学馆,不仅给了我一份光荣,也给了我一份压力。我将会加大努力,把我的文学创作搞好,这也是鼓励我在文学创作上继续攀登的一种动力。鸟有大树好包容,感谢母校,为我创造良好环境,让我成为一只能飞得更高的鸟。”

贾平凹文学馆位于西北大学太白校区校园内,馆名由当代著名作家莫言先生题写,开馆之日起正式对校内外开放。文学馆的建筑为民国风格,内设展厅、书吧、会议室等。中展厅展览内容共分五个部分,集中展现了贾平凹成长、求学、写作的多个重要阶段,搭配馆内文学文本、文献资料、图片影视、艺术影像文学空间的多重营造与阐释,展示贾平凹先生独特的文学个性、作品风貌和人文品质。新建成的贾平凹文学馆全面收集、陈列了贾平凹文学作品,是国内外关于贾平凹文学成果和其生平与创作事迹资料最为完整和集中的保留地和展示地,也是其文学作品的“大观园”。文学馆还将创办《贾平凹研究》期刊,进一步整合各方力量,推进对贾平凹创作理念和文学成就的研究。


原文链接:http://epaper.xiancn.com/newxawb/html/2020-10/18/content_442559.htm?div=0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