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玄奘论坛在西安隆重开幕
作者:凤凰网陕西综合   来源:凤凰网陕西综合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0-10-20      点击:

为庆祝202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印度共和国建交70周年,中印两国共同决定将2020年确定为“中印人文交流年”,同意在两国举行70项活动,以彰显两大文明古国的历史联系和双边关系发展。在中印建交70周年的纪念活动方案中,佛教文化方面的活动引人瞩目。其中由西北大学主办的“国际玄奘论坛”被中国外交部列为中方35项活动之一。经过一年的筹备,在西北大学118周年校庆之际,由西北大学主办,西北大学社科处、历史学院、玄奘研究院、国际汉唐学院、国际合作部承办,西安沣东文创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协办的“国际玄奘论坛”于2020年10月18日上午在西安沣东新城新轴线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开幕。来自政界、中印学术界、宗教界的80多位代表共同参加了此次论坛。

玄奘是中印文明交往的杰出代表,为两个文明古国架起了友谊的桥梁,在两国古代文明互鉴与友好交往中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珍视中印两大文明古国之间的历史联系以及多年来两国之间日益密切的双边关系,在中印两国建交70周年以及全人类共同抗击新冠疫情的特殊年份,西北大学举办国际玄奘论坛,以“玄奘与中印文化互鉴”为主题,以期推进这位七世纪中叶到访印度求法的唐代高僧的相关研究,更期望以玄奘精神烛照当下与未来,促进人类文明互鉴、推进中印文化交流。

近半年以来,中印关系引起世人瞩目,在中印关系面临新的挑战的这个时刻,两国之间学术交流显得更加可贵。通过以玄奘为主题的佛教学术交流,进一步激活两千年来两国之间一直存在的佛教文化纽带,并从佛教思想和玄奘精神当中汲取慈悲、和平、包容的智慧,也更加具有现实的意义。

此次论坛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注: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方军、陕西省委外事办公室二级巡视员李安军、陕西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关荷、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西安市委办公室主任强盛、西北大学副校长赖绍聪、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副局长余亚军、国际汉唐学院院长西北大学国际合作部部长任惠莲出席论坛开幕式,分别表示了对论坛顺利举办的期待。西安归元寺住持慈光法师、西安西山寺住持宏扬法师莅临论坛开幕式,为大家送上祝福。论坛邀请了来自中印两国众多专家学者参会,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宗教所研究员魏道儒、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院长季羡林东方学研究讲席教授王邦维、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国南亚研究中心(国家高端培育智库)副主任邱永辉、西北大学历史学院教授玄奘研究院院长李利安、西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宗教艺术造型研究所所长岳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主任李建欣、上海大学道安佛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佛教交流史首席专家程恭让、中山大学人类学系教授姚崇新、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研究员甘地和印度研究中心主任刘震、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傅新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曹刚华、尼赫鲁大学艺术与考古系教授阿隆(Y.S.Alone)、贝拿勒斯印度教大学教授罗尔吉(Lalji Shravak)、巴加尔布尔大学历史及考古学院教授拉吉夫·库玛尔·辛哈(Rajiva Kumar Sinha)、瓦拉纳西印度大学教授库玛尔(Bimaldndra Kumar)、新那烂陀佛教大学教授前校长玄奘纪念堂负责人潘特(Ravindra Panth)、瓦拉纳西印度大学教授卡玛尔·希乐(Kamal Sheel)、加尔各答大学巴利学院教授贝拉·巴塔查雅(Bela Bhattachary)、新那烂陀佛教大学副教授阿润·亚达夫(Arun Kumar Yadav)、新那烂陀佛教大学副教授法光法师(Dhamma Jyoti Bhante)、印度自由学者玄奘之路探索者迪帕克·阿南德(Deepak Anand)、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外籍博士生阿杰·克里希纳(Ajay Krishna)、西北工业大学博士后访问学者迪旺(Devang Jitendra Sejani),共100多人见证了论坛的召开。

上午10:30,开幕式在西北大学副校长赖绍聪的主持下正式开始。

开幕式上,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致辞。他介绍了西北大学作为国家首批“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依托地域优势,整合历史、考古、文学、艺术等学科资源,以玄奘研究院、国际汉唐学院、岳钰佛教美术馆为代表的科研机构在玄奘学术文化研究与弘扬方面的成果,同时诚挚欢迎来自中外的与会人员。他表示,西安在中印文明交往中有着显著地域优势。在喜迎新中国71岁华诞、中印建交70周年、西北大学建校118周年之际,西北大学在教育部、外交部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举办“国际玄奘论坛暨东方智慧绘画艺术展”,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为学界搭建更加有实力的交流与合作平台,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及中印友好交往提供更加坚实的学术支撑和更为强大的文化推动力量。同时希望为促进人类文明互鉴,加强中印人文交流,作出更大贡献。

陕西省教育厅关荷巡视员代表陕西省教育厅向出席论坛的嘉宾表示欢迎与感谢。她表示,中印两国世代友好,尤其是近代以来相似命运让这两个国家走到了一起。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了动荡变革期。今年是中印建交70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我们更当发挥玄奘精神,发扬尊重包容、友好求真、平等互鉴、民心相通、绵绵相继,让一种宝贵的历史精神财富发挥它应有的作用。最后,关荷巡视员希望各位学者和各界人士充分利用此次机会,进一步研究和弘扬佛教文化,为深化中印文化交流作出新的重要贡献。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方军代表中国教育部国际司对“国际玄奘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也对西北大学筹备此次论坛所做的工作表达衷心感谢。他指出今年是中印建交70周年,也是两国领导人共同确定的“中印人文交流年”。人文交流是国家关系的重要支柱,而佛教在中印人文交流史中一直发挥着重要的纽带作用。在“后疫情时代”我们要铭记玄奘不畏艰险架起中印文明交往桥梁的历史,更要发扬玄奘虚心宽容、海纳百川的开放精神。期待两国专家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互学互鉴,持续推进两国高校联合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合作,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与信任,为引领本地区乃至人类社会和平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魏道儒代表中方学者发言。回顾39前在母校西北大学与中印佛教文化研究的结缘,魏道儒研究员表示,在中印文化学术研究和交流事业中出过力、流过汗、吃过苦的中印两国辛勤耕耘者,不仅会对中印文化有深刻的学术认知,而且会倍加珍惜中印两国文化的交流互鉴,倍加珍惜中印两国人民的世代友好。中印文化交流历史悠久,领域广阔,影响深远!坚信和平与发展的世界潮流不会逆转,坚信中印两国人民会继续世代友好。在“玄奘与中印文明互鉴”这一重要探讨主题下,期盼本次国际玄奘论坛能够为发展中印文化交流产生影响,能够为加深中印人民友谊发挥作用!

来自印度佛教圣地菩提伽耶的阿杰·克里希纳作为印方学者代表致辞。他表示,玄奘为记载印度佛教和历史文化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也为印度佛教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在印度各个领域,玄奘都是被尊重被怀念的一位中国伟人。回顾中印两国悠长的文明交往史,佛教文化为中印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的友好交往提供了助推之力。当前中印关系正面临新的挑战,相信本着两千年传承不息的佛教情怀,在玄奘大师友好求真、平等包容等精神的感召下,两个自古以来和平相处的大国一定能克服所有困难,迎来友好共荣的灿烂未来,为世界和平发展与人类文明进步贡献出文明古国的智慧。

期间,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魏道儒为西北大学岳钰教授的绘画作品《玄奘问道帕米尔》揭幕。陕西省委外事办公室二级巡视员李方军、陕西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关荷、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等10位领导嘉宾共同启动“国际玄奘论坛暨东方智慧绘画艺术展”。

18日下午为“国际玄奘论坛”线上线下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李继武研究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王欣教授联合主持,分为上下两场主旨报告。

上半场主旨报告的10位中印学者依次为魏道儒研究员、潘特(Ravindra Panth)教授、王邦维教授、阿隆(Y.S.Alone)教授、邱永辉研究员、贝拉(Bela Bhattachary)教授、刘震研究员、辛哈(Rajiva Kumar Sinha)教授、傅新毅教授、库玛尔(Bimaldndra Kumar)教授。下半场主旨报告的10位中印学者依次为李建欣研究员、李利安教授、罗尔吉(Lalji Shravak)教授、希乐(Kamal Sheel)教授、程恭让教授、姚崇新教授、曹刚华教授、阿润(Arun Kumar Yadav)博士、法光法师(Dhamma Jyoti Bhante)、迪帕克(Deepak Anand)先生。

来自中印的20位专家学者从“玄奘与中印文明互鉴”这一主题出发,依次以《玄奘对中印文化交流互鉴的贡献及其现实意义》《那烂陀玄奘纪念馆:见证中印友谊的独特象征》《桃和梨的故事:中印文化交流的另一个侧面》《玄奘记录的菩萨本身故事中的佛塔》《中印文化交流的新篇章——以人间佛教回传印度为中心的考察》《玄奘的中印佛教文化遗产观念》《玄奘所创之会意字——“無明㲉”考:死卵与㲉》《文化交流动态:玄奘到访那烂陀始末》《奘传唯识学中的理佛性与行佛性》《南传佛教与唯识宗阿毗达磨传统中的随眠与末那识》《中古时期佛钵从印度到中国的传播》《玄奘对古代印度解惑型观音信仰的记载》《西行之前玄奘之所学》《玄奘与印中文明联系》《从玄奘大师对于善巧方便概念的汉译看其所传达佛教文明之交流精神》《观音信仰在西域的初传——以高昌地区为中心》《古代中国认知印度的新变化:〈大唐西域记〉在唐代社会的流传与影响》《玄奘与德慧伽蓝:历史遗迹德慧寺田野考察报告》《玄奘在古代那烂陀大学及其周边的旅行日记》《重走玄奘菩萨之路:崇高佛陀之路的徒步之旅》为题,围绕玄奘与中印交通、玄奘与中印文明、玄奘与中印佛教、玄奘精神与学术成就、其他与中印佛教相关内容展开研讨。

此次论坛主要由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承办。该院一直以来在中印文化交往方面不断进取,现已完成学术专著数十余部(含博士论文)、发表学术论文上百篇。玄奘研究院院长李利安教授曾受中印各学术机构邀请,进行学术交流。他们的努力得到了各方认可,如2019年4月,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获得大公报、大公网主导的第二届玄奘文化奖之文化传播奖。正因如此,中国外交部将这一重大活动委托给了西北大学。

据悉,本次国际玄奘论坛分为“国际玄奘论坛”开幕式、“国际玄奘论坛”线上线下学术研讨会、会议总结暨闭幕三个环节。

原文链接:https://sn.ifeng.com/c/80hOF2gfKr2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