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唐代高僧玄奘的相关研究 “国际玄奘论坛”在西安举行
作者:西安发布   来源:西安发布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0-10-20      点击:

经过一年的筹备,在西北大学118周年校庆之际,由西北大学主办,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国际汉唐学院及学校社科处、国际合作部、历史学院联合承办,西安沣东文创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协办的“国际玄奘论坛”于10月18日上午在西安沣东新城新轴线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玄奘是中印文明交往的杰出代表,为两个文明古国架起了友谊的桥梁,在两国古代文明互鉴与友好交往中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此次论坛,以“文明互鉴与中印交往”为主题,以期推进这位七世纪中叶到访印度求法的唐代高僧的相关研究,更期望以玄奘精神烛照当下与未来,促进人类文明互鉴、推进中印文化交流。论坛邀请了来自中印两国众多专家学者参会,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宗教所研究员魏道儒、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院长季羡林东方学研究讲席教授王邦维、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国南亚研究中心(国家高端培育智库)副主任邱永辉、西北大学历史学院教授玄奘研究院院长李利安、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主任李建欣、上海大学道安佛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佛教交流史首席专家程恭让、中山大学人类学系教授姚崇新、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研究员甘地和印度研究中心主任刘震、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傅新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曹刚华、西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宗教艺术造型研究所所长岳钰、尼赫鲁大学艺术与考古系教授阿隆、贝拿勒斯印度教大学教授罗尔吉、巴加尔布尔大学历史及考古学院教授拉吉夫·库玛尔·辛哈、瓦拉纳西印度大学教授库玛尔等。

当日下午,“国际玄奘论坛”的主旨发言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同步的方式进行。中印双方各十位学者主要围绕总体认识和把握玄奘在中印文化交往互鉴中的贡献和现实意义,以玄奘为主题的现代中印佛教文化交往实例研究,从玄奘记载看古代中印文化交往在器物层面的表现,关于玄奘对古代印度的考察及其影响的研究等多个内容展开探讨。

印度学者阿润、潘特、阿隆也在活动中与中国学者进行即兴的交流。潘特教授在线上再次表达了对西北大学举办本次论坛的感谢,认为本次论坛的举办说明中印佛教关系以及传统友谊的深厚,期望中印佛教学术交流和友好关系能够继续坚持下去。阿隆教授也就本次论坛的价值以及玄奘精神的传承等表达了高度肯定与美好的期待。

原文链接:https://xafbapp.xiancn.com/template/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1550513?site1&columnID=0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