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地区首个“电影学院”落户西北大学
作者:陕西画报   来源:陕西画报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0-10-21      点击:

10月16日晚,在第七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陕闽交接活动上,西北大学西安电影学院正式揭牌。作为西北首个高等院校电影专业学院,西北大学西安电影学院由西北大学、陕文投集团和西影集团共建。

陕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牛一兵,副省长程福波,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王吉德,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西安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张琳,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陕文投集团、西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勇等共同为学院揭牌。

西北大学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坚守“发扬民族精神,融合世界思想,肩负建设西北之重任”的办学理念。近年来,在影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方面成绩显著,享有良好的学术声誉和社会声望。西北大学影视专业教育及学科建设在中国西部一直处于领先地位,曾走出了著名导演黄建新、著名编剧张子良等国内优秀电影人才,被称为“西北影视人才的摇篮”。

学校是全国最早开展电影艺术教育的综合性高校之一。上世纪80年代初期就开设了电影课程;2003年成功申报了西北第一家电影学硕士点;2018年成功获批中国西部第一家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这是西北大学艺术学门类科学博士学位点申报零的突破,也是西部地区唯一的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19年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专业和学科体系。

在新时代、新丝路语境下,西北大学有着新使命和新担当。未来,西北大学西安电影学院将以戏剧与影视学一级博士点建设为龙头,建设成为产、学、研一体的影视高端智库、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并力争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电影全科学院,使学院成为促进陕西和西部影视产业发展的新高地,全方位提升陕西文化软实力,推动我省实现文化强省战略目标。

西北大学西安电影学院采取校企联合办学的模式,由西北大学、陕文投集团和西影集团深度合作,推进产教融合,将专业理论知识与社会需求相结合。从而培养出符合市场导向的实用性人才,扶持青年制作人才,形成开放式创作空间,打造“高端化、国际化、产业化”的教育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为电影产业输送高端应用型人才,推动西部地区电影艺术研究与电影产业发展。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HkHV1jKvvojTyitqA6zYA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