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一直能飞的鸟 ——贾平凹先生文学成就高峰论坛掠影
作者:陕西日报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0-10-27      点击:

“学校建立起文学馆,不仅给了我光荣,也给了我压力。虽然我将近七十,我觉得我还能写,我将会加大努力,把我的文学创作搞好,这也是鼓励我在文学创作上继续攀登的一种动力。感谢母校和诸位的支持。鸟有大树好包容,让我成为一只一直能飞的鸟,让我永远有一棵能包容的树。”10月17日,在贾平凹文学馆开馆典礼暨贾平凹先生文学成就高峰论坛上,贾平凹动情地说。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作协主席、西安市文联主席贾平凹和西北大学有着深厚的渊源。20世纪70年代初,贾平凹在西北大学中文系学习。数十年来,著作等身,著有《满月儿》《腊月·正月》《浮躁》《废都》《古炉》《带灯》《老生》《极花》《山本》《暂坐》等多部有重要影响力的作品,曾获得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美国美孚飞马文学奖、全国优秀散文奖、法国费米娜外国文学奖、鲁迅文学奖、世界华文长篇小说奖等国内外重要奖项。2008年,贾平凹凭借长篇小说《秦腔》问鼎第七届茅盾文学奖。作品有三十多部被译为美、法、德、瑞典、意大利、西班牙、俄、日、韩等国文字,在二十多个国家出版发行。

贾平凹文学馆位于西北大学太白校区校园内,馆名由当代著名作家莫言先生题写,文学馆还将创办《贾平凹研究》期刊,进一步整合各方力量,推进对贾平凹创作理念和文学成就的研究。

贾平凹文学馆楼体分为三层,内设展厅、书吧、会议室等。展览内容集中展现作家贾平凹成长、求学、写作几个重要阶段:乡间十九年(1952年—1971年);西大三年(1972年—1975年);从清新到沉思(1976年—1983年);从探索到自信(1984年—1991年);从寻求到裂变(1992年—2005年);天地境界的艺术创造(2005年— )。搭配馆内文学文本、文献资料、图片影视、艺术影像文学空间的多重营造与阐释,展示贾平凹先生独特的文学个性、作品风貌和人文品质。

贾平凹文学馆全面收集、陈列了贾平凹文学作品,是国内外关于贾平凹文学成果和其生平与创作事迹资料最为完整和集中的保留地和展示地,也是其文学作品的“大观园”。

让大学生热爱文学热爱阅读

开馆典礼前举行了“贾平凹先生文学成就高峰论坛”。贾平凹深情回顾了自己的创作历程,并希望借文学馆这一平台,邀请更多名师大家来西北大学开展讲学交流。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张清华等嘉宾围绕贾平凹作品进行了深入研讨,并表示正致力于形成一批有影响的贾平凹研究成果,为整个当代陕西文学乃至西部文学的创作、研究、评价和传播提供智力支持。

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齐雅丽表示:贾平凹文学馆的设立,将会更加充分地展示贾平凹的创作成就和思考轨迹,一定意义上也是对中国当代文学和陕西文学发展历程的充分展示,同时也会更好地推动文学创作,激励广大作家和文学爱好者践行为人民创作的宗旨,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

吴义勤先生说:“文学能够传至后代,需要有很多仪式性的东西,我相信这个馆对平凹老师,对西北大学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们的大学生都对我们这个时代的文学缺少应有的期待的话,我们作家即使创作了有高度的作品,也是很寂寞、很孤独的。因此,今天我们中国文学最需要对文学专业的读者的培养,读者队伍的培养,让我们的大学生热爱我们的作家,热爱我们的文学,热爱阅读,我觉得这个意义是更大的。”

白烨先生表示:“要构筑新时代的文艺高峰,平凹的创作给我们提出了很多启示。平凹的创作具有很强的地方性,他把地方性、个人性、民族性、时代性结合得非常好。把地方特色跟个人的艺术追求结合起来,变成自己的东西,这可能是他创作中最值得研究的一个方面。所以,如何在个人创作中,把个人感觉跟时代的情绪沟通、时代的情绪跟气氛描述出来,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张清华说:“对整个中国当代文学而言,贾老师不只提供了体量巨大的文本,也全程参与了中国当代文学的变革,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意味着他把自己嵌入了中国当代文学史,给当代文学史的发展提供了动力,提供了典范的文本,也提供了卓越的文学思想,所以他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大作家。”

让高校多一些文化内涵

在西北大学当天的官微上,师生和校友对贾平凹文学馆开馆纷纷留言。

“作为一名参与建馆的人员,真心希望以此实物,续写西大学生对文学的执着和热爱。”

“今天在上课,只能在公众号里围观了。”

“激动!下次带孩子回母校参观!”

“校内又多了一个文化亮点!”

大学文化既是大学精神的体现,又是社会价值观念的反映,具有凝聚人心、陶冶激励等功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中国的大学在一百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曾进行过大学文化的多种探索,各校积累的办学经验和大学精神的内涵,是中国大学文化宝贵的精神财富。

打开西北大学官网,会发现应接不暇的高端学术讲座。在118年的发展历程中,西北大学形成了“发扬民族精神,融合世界思想,肩负建设西北之重任”的办学理念,集合了众多名师大家,产生了一批高水平学术成果,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享有良好的学术声誉和社会声望,被誉为“作家摇篮”。

就像有学者在论坛上说的那样,文学馆的建立不仅是对贾平凹文学成就的一种致敬,更希望文学馆能够成为学校文学建设的重要阵地,在贾平凹研究、陕西文学研究甚至中国当代文学研究方面发挥引领作用,也让贾平凹的文学情怀在西北大学生根发芽。

贾平凹文学馆将集博物馆、学术研究、文学交流和文学教育职能为一体,成为西北大学人文精神建设的独特示范,文学研究和文学创作的国际化交流新平台,同时为在校大学生和文学爱好者提供写作培训和创作指引。

记者手记

“母校的认可是我最大的荣誉”

10月17日,贾平凹文学馆开馆典礼暨贾平凹先生文学成就高峰论坛在西北大学太白校区举行,省内外专家、学者及西北大学学生代表500余人参加活动。

上午9时,西大宾馆二楼多功能厅,闻讯而来的学生已将会议室挤满,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感叹说:“人气太旺,没地方坐,两边都站满了人。”“在这里参加西大活动很多次了,今天是人最多的一次。”

这场景也让年近七十的贾平凹感动:“今天举办开馆仪式,各方面的领导、学者、专家能来,令我感动,尤其从北京来的吴义勤先生、张清华先生、白烨先生,他们是国内一流大评论家,他们的出席,是给这个馆增辉,是给文学馆加持,再一次向他们致意。西北大学是我的母校,母校能建我的文学馆,这是对一个学生的认可,这种认可,是我莫大的荣誉。”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素有“作家摇篮”之称的百年名校西北大学,先后培养出以贾平凹、迟子建、牛汉、雷抒雁等为代表的数以百计的作家,形成了有广泛影响的“西北大学作家群”现象,其中获茅盾文学奖者2人,获鲁迅文学奖者10余人。近年来,西北大学文学院学科水平不断提高,先后恢复了“作家班”教学,开办了“创意写作”本科及硕士阶段的专业培养,获准成立了首批国家级“中国文艺评论基地”。

开馆典礼前举行了贾平凹先生文学成就高峰论坛,嘉宾围绕贾平凹作品的人文精神与文化内涵、贾平凹与西北文学、贾平凹与中国现当代文学、贾平凹与当代世界文学的关系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表示,贾平凹文学馆的成立,对夯实西北大学“作家摇篮”品牌建设,扩大学校中文学科在全国的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郭立宏回顾了贾平凹与西北大学的深厚渊源,介绍了学校对贾平凹文学的研究成果,他说:“贾平凹先生是中国当代文坛屈指可数的文学奇才,至今仍笔耕不辍,是当代最勤奋、最高产的作家之一。他的作品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体现了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希望各界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关心支持西北大学的文学学科发展,共同提升文学人才培养水平,为努力推动当代中国和陕西文学繁荣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10/27/content_739405.html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