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成立朱雀金融研究院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网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0-10-28      点击:

10月27日,西北大学朱雀金融研究院成立仪式暨发展研讨会在西安举行。原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西北大学原校长、朱雀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忠民,原中国工商银行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监察室主任惠平,中国证监会发言人高莉,中国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党委委员、秘书长樊卫东,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勇,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张荣辉,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朱雀研究院学术委员会部分委员同众多金融机构、企业、政府部门代表以及西北大学校友50余人参加活动。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主持成立仪式,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正斌宣读朱雀金融研究院成立文件。

据介绍,成立后的朱雀金融研究院,将充分调动西北大学校内外优质资源,打造金融改革与实践创新智库;构建高水平研究中心,开展现代金融前沿理论和金融体制改革研究;为西北大学师生开展实践教学、为西北大学校友创新创业提供平台和支撑。

“西北大学产出了一大批重大基础理论创新成果,培养造就了一大批杰出人才,特别是在经济学领域,被誉为‘经济学家摇篮’。朱雀金融研究院的成立,将能增强西北大学在经济金融领域的新优势。”仪式上,王勇做了“汇聚金融智慧,展现金融风采”的主题发言。他说,今年3月25日,西安出台了《西安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发展规划》,提出了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丝绸之路金融中心的目标,明确了丝路科技金融高地、丝路要素市场中心、丝路金融人才中心等“一高地两中心”的功能定位。《西安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从金融机构、金融市场、金融业态、金融生态等4个方面,制定了15项重大行动共57项推进措施,为西安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发展打基础、建框架、开格局。希望朱雀金融研究院,围绕西安建设丝绸之路金融中心,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西安经济金融业发展需求,紧密结合西安实际,在高质量发展、对外开放、政府转型等多个方面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的西大方案,为追赶超越提供更多支撑。

王勇说,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从业人员的初心和使命,是金融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金融业研究,必须深度参与、广泛了解实体经济。希望朱雀金融研究院在关注新格局,加强理论研究和理论创新的同时,多关注产业、行业、企业等微观视角,剖析生动鲜活的例子,进行独具匠心地跟踪研究,小中见大、深入务实,更多地参与西安重大金融与经济决策,做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智囊团”。希望朱雀金融研究院依托高校资源优势,加强经济、金融、会计、法律等专业学科建设,提高金融学术研究水平,促进金融研究与教育相融合,强化金融人才源头培养动力。西安市支持朱雀金融研究院与金融机构合作共建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实习实训基地,订制化培养实践型金融人才;支持朱雀金融研究院开展西安市金融从业人员的高端化、国际化培训,并深化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金融教育培训业务合作。

王忠民在讲话中表示愿意将智慧、思维、知识和资源汇聚在一起,做好学术委员会的工作;金融是西部地区的缺环,是时代发展的关键点,做金融的监管和创新研究站在了时代前沿;研究院汇聚了在金融监管、学术研究、政策研究、金融实战等各方面优秀的人才,要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为西北大学学科建设和国家金融发展贡献智慧,为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郭立宏在讲话中表示,作为一所具有118年历史和文化积淀的综合性大学,西北大学始终与时俱进,始终守正创新,始终彰显出顽强的学术生命力和学科创造能力。“十三五”以来,西北大学立足高等教育改革前沿,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构建“统筹管理、分类指导”的管理模式,持续深化“一院一策”改革,不断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西北大学是首批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不但拥有地球科学、材料科学、化学、工程学、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等一批进入ESl全球前1%的理工类学科,也建设有考古学、经济学、历史学、文学、管理学等一批具有中国特色和优势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十三五”以来,学校成立30多个无行政级别实体研究机构,目的就在于最大化整合校内外资源、激发科研活力。

郭立宏说,金融对调控宏观径济和搞活微观经济,都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现代化经济强国必须要有强大竞争力的金融体系作为必要条件。西北大学依托应用经济学博士点,集聚了一支重要的金融学研究力量,一批教师获得了金融研究领域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等权威期刊发表了多篇论文,在推进金融学理论研究和实践发展方面作出了贡献。他希望西北大学朱雀金融研究院高位运行,谋划大发展;立足学科,谋划大成果;引领示范,树立新标杆。


原文链接:http://www.cssn.cn/zx/xjg/202010/t20201028_5202301.shtml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