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举行朱雀金融研究院成立仪式暨发展研讨会
作者: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0-10-28      点击:

10月27日下午,朱雀金融研究院成立仪式暨发展研讨会在西北大学太白校区举行。

在与会嘉宾的见证下,郭立宏和李华轮为朱雀金融研究院揭牌,西北大学朱雀教育发展基金会负责人与张宁签署捐赠协议并接受上海彤程公益基金会捐赠,郭立宏为张宁佩戴西北大学校徽。张宁表示,将为西北大学金融建设贡献更多力量,期待双方更多合作。郭立宏为朱雀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忠民颁发聘书,王正斌为到会的朱雀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高莉、朱宁、李忠民、樊卫东、王满仓颁发聘书。

朱雀金融研究院成立后,将充分调动校内外优质资源,打造金融改革与实践创新智库;构建高水平研究中心,开展现代金融前沿理论和金融体制改革研究;为师生开展实践教学、为校友创新创业提供平台和支撑。

仪式上,王勇做了“汇聚金融智慧,展现金融风采”的主题发言,代表西安市政府对朱雀金融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简要介绍了西安市金融业和资本市场的基本情况,回顾了研究院的共建历程。他希望研究院为丝路金融中心建设西大方案,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贡献西大智慧,为推动金融对外开放打造西大路径,为金融人才培育交流搭建西大舞台。

张荣辉在讲话中深情回忆了在母校求学的难忘经历,代表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对朱雀金融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希望研究院深入实体经济、服务地方企业增长,提高研究站位、着眼前沿理论发展,重视人才培养,打造地方金融团队。

高莉在讲话中指出朱雀金融研究院要成为思想理念碰撞和资源汇聚融合的研究平台,并围绕金融是什么、资本市场与金融、资本市场的发展和改革分享了自己的理解和工作上的思考。

李华轮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朱雀投资的发展历程和在金融行业所做的工作,回顾了朱雀投资与西北大学的合作渊源和合作成就,并围绕朱雀金融研究院诞生的时代背景、发展未来和研究内容谈了自己的看法,表示将用市场化的基金和可持续发展的力量全力支持研究院的发展。

王忠民在讲话中用“亲、对、实”来形容朱雀金融研究院的成立。他强调,西北大学作为母校是最亲的组织,愿意将智慧、思维、知识和资源汇聚在一起,做好学术委员会的工作;金融是西部地区的缺环,是时代发展的关键点,做金融的监管和创新研究是最对的;研究院汇聚了从西北大学走出去的在金融监管、学术研究、政策研究、金融实战等各方面优秀的人才,要在西大理论输出等方面做最实的工作。

郭立宏在讲话中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对朱雀金融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在“十三五”时期取得的发展成就,并指出,金融对调控宏观经济和搞活微观经济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现代化经济强国必须要有强大竞争力的金融体系作为必要条件,西北大学依托应用经济学博士点,集聚了一支重要的金融学研究力量,在推进金融学理论研究和实践发展方面作出了贡献。他希望研究院高位运行,谋划大发展;立足学科,谋划大成果;引领示范,树立新标杆。

郭立宏在总结研讨会时表示,与会专家为研究院的建设提出了题目和思路,下一步学院将尽快组建,确定研究课题,做好发展规划,让研究院进入状态。他指出,研究院的建设将超越无行政级别,坚持市场化运作和国家化视野,整合学校现有行政力量,为研究院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他强调,研究院将采取高端起步、后发优势、突出特色、做出品牌的发展战略,为学校学科建设和国家金融发展贡献智慧。


原文链接:https://biz.#/article/40T8WktsF7j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