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教育系统“四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
作者:学习强国   来源:学习强国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0-12-17      点击:

2020年6月27日,习近平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中强调:“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省委教育工委召开会议启动陕西高校“四史”学习教育专项活动,搭建协同教育平台,指导高校迅速行动。全省高校掀起了“四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依托教育部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夏永林教授“老夏说课”公众号,刊发“四史”学习教育系列推文,在“西电记忆”公众号上推出《行走的四史课堂》《寻往事览豪情、学四史书未来》等专栏,利用VR技术建设网上党史展览馆,营造了浓厚的“四史”学习教育氛围。

陕西师范大学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四史”学习教育理论讲座选修课程,课程全部采用模块化设计,不仅涵盖了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而且增加了延安精神、脱贫攻坚等体现特色的教学模块。课程一上线,每天300个的讲座名额迅速被“抢光”。

长安大学“四位一体”推进“四史”学习教育,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作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开展了红色采风、教育调研、理论学习等一系列的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切实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

西北大学组织力量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和“四史”开展研究阐释,建成并上线陕甘宁边区史料数据库,涵盖延安时期相关历史文献、领袖年谱、人物传记、回忆史料、历史报刊、历史图片、音像资料等200余种、约800万页资料,为校内外师生学习、研究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陕甘宁边区史和延安精神提供了重要资源平台。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思政课主阵地作用,组织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开展集体备课。该校思政课教师蒙静谈到:“作为思政课教师,更要第一时间吃透‘四史’相关内容,尽快把其转化为授课素材,及时深入地融入思政课教学当中,有效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心系国家、刻苦学习,尽快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下一步,省委教育工委将充分发挥陕西高校网络思政工作中心作用,精心打造“四史”主题校园文化精品,深入宣传推广各高校“四史”学习教育的典型经验和优秀案例,努力在入脑入心、学好学活、增强实效上下功夫,不断引导广大师生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养分,在实践中锤炼使命担当,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3217072725404804765&item_id=13217072725404804765&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t=1608166356949&showmenu=false&ref_read_id=fa82e4e0-a9c5-4f9b-b7ea-c30422fc8650_1608173476311&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