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建设文化强国
作者:李建森 牛瑞颜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0-12-23      点击:

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这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擘画的宏伟蓝图、前进方向和重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只有明确文化前进方向,繁荣文化事业,提升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才能实现文化自强,奋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进而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

坚守思想文化主阵地,提高意识形态凝聚力。中国共产党必须牢牢守住意识形态思想舆论阵地,在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伟大实践中,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这是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有机统一的客观要求。从历史逻辑看,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是近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它为中国向何处去指明了方向,使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找到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正确道路。从理论逻辑看,马克思主义是真理体系,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才能保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鲜明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以及开放性。从实践逻辑看,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实践,才能为增强文化自信,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提供充沛的实践源泉和不竭的创新动力。

切实加强文化教育,提升人民文化素质。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要使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首先,通过加强文化认同教育增强人民的文化素质。文化自信是民族文化素质的基本前提,文化自信在本质上就是坚定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历史根据和现实合理性,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共产党人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其次,通过加强科学文化教育提升人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全社会都要担当历史责任,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推动健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体制机制。最后,通过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升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自信的本质与灵魂,高度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深刻影响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理念和道德情操,才能在世界文化激荡中保持民族的精神独立。

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文化产业的发展程度是文化强国的衡量标准。国家生产的产品能否得到人民认可,能否受到世界关注,国家文化创造力能否持续发展,能否持久繁荣,是文化强国的重要表现。首先,要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文化需求,这是发展文化产业、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基础、关键和导向。只有建立在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基础之上的文化繁荣,才是真正意义的文化繁荣。其次,要充分发挥文化文艺工作者的主观能动性,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生产。党的十九大以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再仅仅局限于物质的满足,尤其是在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经济增长好于预期,人民生活得到有力保障的基础上,人们更大程度上追求精神上的丰盈。基于此,文化文艺工作者要尊重文化发展的客观规律,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不断推出能够满足时代需求的文化产品。最后,要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政府主导,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推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坚定文化自信,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然要求。首先,要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培育民族文化自信,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根基,不仅能应对外来文化冲击、抵制西方意识形态渗透,还能树立民族自信心,实现中华民族文化繁荣兴盛,最终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其次,要努力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当今世界,人类生活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之中,因此,要谦虚地接纳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优秀文化,研究并借鉴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在文化软实力建设方面的经验,从而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增强中国力量、讲好中国故事,使中国的历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优越性、中国人的价值观更多为世界所接受和认同。最后,要努力提高国际话语权。增强文化自信,提高国际话语权,事关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新时代要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就要扎扎实实夯实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基础,通过展示中华文化魅力和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不断提高国际话语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一个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新世界。

风好正扬帆。奋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处理好“十四五”和2035年远景目标之间文化建设的连续性与阶段性关系,认识到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发展过程。要凝心聚力、奋勇前进,汇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伟力,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事业推向前进。

(作者单位: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来源:《陕西日报》 2020年12月23日 第06版)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012/23/content_744725.html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