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张载诞辰100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陕西隆重举行
作者:韩宏   来源:文汇报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1-01-04      点击:

2020年,是一代儒宗张载诞辰1000周年。为纪念这位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进一步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由陕西省人民政府、文化和旅游部、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的“民胞物与 和合天下 纪念张载诞辰1000周年学术研讨会”,12月12日在陕西宾馆大会堂隆重举行。

此次研讨会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西安市人民政府、宝鸡市人民政府承办,陕西省社科院、陕西省社科联、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哲学史学会、眉县人民政府协办。

我国著名历史学家、思想史家、教育家、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张岂之先生,西北政法大学教授、陕西省社科联名誉主席赵馥洁先生,陕西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浙江大学教授、《关学经典集成》总编陈俊民先生,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中国哲学史学会会长陈来先生,华东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国际中国哲学学会会长杨国荣先生,中国社科院哲学所所长、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张志强先生,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中国社科院、中国哲学史学会、眉县横渠书院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300余人,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陕西省副省长徐启方、方光华,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高阳,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吉德等,以及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省社科院、陕西省社科联、西安市人民政府、宝鸡市人民政府等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

张载,字子厚,陕西眉县横渠镇人,北宋著名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宋明理学的奠基人之一,关学(因其学说起源于关中故称“关学”)创始人,西方学者称其为“中国十一世纪伟大的唯物主义思想家”。他的名字取意于《周易》中的“君子以厚德载物”,因晚年在家乡设馆讲学,又被称为“横渠先生”。“关学”是宋朝理学的四大学派之一,其中“尊礼贵德”的伦理思想,“天人合一”的宏阔哲思,“民胞物与”的人文情怀,至今在国际学术界享有盛誉。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被当代著名哲学家冯友兰誉为“横渠四句”,千百年来传颂不衰。张载创立的关学,一直是中华文化的正学主脉,对宋明理学的主流精神和核心价值,做出了巨大贡献。

12日上午,陕西省副省长、宝鸡市委书记徐启方主持研讨会开幕式,代表主办、承办和协办单位,向与会的专家学者、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首先宣读了国际儒学联合会会长刘延东同志发来的致辞。随后,陕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光明日报》副总编辑李春林,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翔,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张旭先后致辞。

12日下午,研讨会分别以“张载思想及关学文献的解读与诠释”“关学与宋明理学及其学派”“关学精神——‘民胞物与’及人类命运共同体”“从乡约守则到社区建设——关学与社会治理”“芭蕉新叶——关学青年学者论坛”五个主题分论坛展开研讨。

据悉,近日,主办、承办、协办方还将组织系列活动,深入挖掘整理国内外关学研究成果,彰显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

13日,与会专家学者还将赴陕西省眉县实地考察参观横渠书院,参观张载诞辰1000周年书画展,拜谒张载墓。宝鸡市委、市政府将在眉县横渠镇举行“横渠书院”开园仪式、张载像揭幕仪式;在横渠书院500人讲堂,陕西省委宣传部领导还将主持“关学研究成果发布会”,“张载关学学术论坛”揭牌仪式及中国哲学史学会年会,也将在此间举行。

原文链接: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jjl/20201212/383927.html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