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傅东静教授获教育部“青年科学奖”
作者:张曦 张潇   来源:西安发布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1-04-12      点击: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教育部关于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西北大学傅东静教授荣获青年科学奖,今年仅有8名青年科学家获此奖项。

傅东静教授的主要学术创新贡献为揭示地球超级动物类群节肢动物的起源与演化之谜,研究回答了早期节肢动物体节的发生、体区的分化,及其与附肢的形成关系等核心问题,证明了体节发育的灵活多变性激发出节肢动物的多样性。傅东静教授所在的西北大学早期生命与环境创新研究团队更在“Science”杂志以封面焦点发表论文《华南早寒武世布尔吉斯页岩型化石库——清江生物群》,初步揭示了软躯体化石宝库清江生物群对寒武纪大爆发和动物门类起源与演化研究的关键科学价值,刷新了人类对寒武纪海洋生态系统的认识。

教育部青年科学奖授予已经取得突出原创性学术成果、具有赶超或保持国际先进水平能力的青年学者,全国每年授予名额不超过10名。这是西北大学首次获得该奖项,也是历年来陕西省获得的第三个该奖项。


原文链接:https://xafbapp.xiancn.com/template/amucsite/pad/index.html#/detail/6210356?site1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