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故事 | 丝路追梦人
作者:李琛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1-04-12      点击:

在茫茫的戈壁滩,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住在废弃的工厂、牧民的羊圈,甚至在深山戈壁就地宿营,打地铺是常事,没水洗脸就用湿巾擦,吃不到热饭也不怕,一个馕饼、一根香肠,一个西红柿、一根黄瓜就是他们的“考古套餐”。他们就是王建新教授带领的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

这支由8名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骨干教师、12名学生组成,吸收国内外19家合作单位59名成员先后参与的考古队,20年来深入中亚各国,用孜孜以求的科学精神寻找历史印记,填补了多项考古研究空白,把中国游牧文化考古研究的理论和实践带入国际领先水平,构建了丝绸之路考古的中国话语权和研究主导权。

中国考古人员为何深入中亚?这一切还要从30年前一场的学术报告说起。

1991年6月,日本著名考古学家樋口隆康来西北大学作学术报告,王建新担任翻译。报告过程中,樋口隆康问:“中国境内月氏的考古文化遗存在哪里?”满座哑然。樋口隆康接着说:“要知道,中国才是月氏的故乡。”

月氏是曾经活跃在我国西北地区的游牧民族,公元前138年,张骞为联合大月氏夹攻匈奴,第一次出使西域,由此打通了汉朝通往西域的道路,标志着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全线贯通。

但丝绸之路的考古研究却长期被欧美及俄罗斯、日本学术界所主导,这成为了中国考古界的一大遗憾。

“正因为考古难以走出国门,中国学者长期以来在本国以外的重大考古领域没有发言权。”被深深刺痛的王建新带领着一支由西大考古教研室专家教授和学生组成的考古队,走出了“象牙塔”,走进了茫茫戈壁,开始了长达20年的丝路考古。

史书记载,月氏的故乡在“敦煌祁连间”。考古队脚步首先踏进河西走廊。经过查阅大量资料、分析研究,王建新判定,史书中的“祁连山”应该是现在的天山,文献中的“敦煌祁连间”实际上是以东天山为中心的地区。于是,西北大学考古队与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合作,2006年至2007年在东天山石人沟发现了一处大型古代游牧民族聚落遗址,考古队判定该遗址很可能是与月氏人有极大关联的王庭遗址。这一成果成功入选2007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

从此,考古队向西追逐丝路印记的脚步更加坚定。2009年,王建新带领考古队沿着张骞的足迹,从新疆一路考察到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这是中国考古学家首次进入中亚开展工作。在实地考察调研中,中亚考古队探索形成了“大范围系统区域调查与小规模科学精准发掘相结合”的研究模式,在中亚西天山地区开展了持续多年的考古工作。

最初,考古队在乌兹别克斯坦考察的时候,遇到了国际公认的欧亚考古三巨头之一的意大利著名学者妥金。妥金很不客气地说:“我们在这里调查了十几年,该弄清楚的都清楚了。你们还来干什么?”但是当他得知中亚考古队在他调查过的地方又新发现了一批古代游牧聚落遗址并取得了新的突破性发现之后,不仅改变了态度,还要请考古队喝酒,并邀请合作。由此,中亚考古队员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学术研究决不能“吃剩饭”,只有自己的努力和拼搏,才能赢得尊重,才能赢得话语权!

2015年,中亚联合考古队对撒扎干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出土了一批珍贵文物。2017年5月,考古队在拜松河边发现了拉巴特墓地,出土了丰富的随葬品。经过长达三年的潜心研究和系统比对,认为拉巴特遗址很有可能就是找寻已久的大月氏的文化遗存。

2019年2月,“中乌联合考古成果展——月氏与康居的考古发现”在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历史博物馆展出,引起当地公众、国际学术界以及全球各大媒体的高度关注,得到乌国总统米尔济约耶夫的关注和赞许。

2020年12月,由西北大学与故宫博物院联合主办的“绝域苍茫万里行——丝绸之路(乌兹别克斯坦段)考古成果展”在故宫博物院举办。

从中国西安到中亚的广袤大地上,西北大学考古队取得了一系列首创性的重大考古发现,最终确认了《史记》、《汉书》等文献记载的古代月氏和康居的文化遗存,为丝绸之路考古提供了广为认可的“中国方案”,为用中国话语阐释丝绸之路历史提供了实证资料和科学依据,从而获得了丝绸之路考古的学术话语权。

2021年2月25日,中共陕西省委办公厅下发向“三秦楷模”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学习的决定。

谈及20年的艰苦历程,年近七旬、头发花白的王建新依然满怀激情地说:“考古连着过去,也为现在和未来服务,想要知道我们的文明会走向何方,就必须找到我们的根!”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171988/6075554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