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西北大学:用好故事讲透大道理
作者:赵瑞利、李世宽   来源:二三里资讯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1-04-19      点击:

“一百年来,一代代共产党人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指引下,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历程,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伟业。”在西北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上,陕西省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西北大学延安精神与党的建设研究院院长梁星亮教授用充满说服力和感染力的语言对台下的300余名师生讲到。

听完梁星亮教授的报告,师生们评价最多的词汇是“故事多,有意思”“见解深,有味道”,是一桌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的党史大餐。

事实上,用生动的故事素材把深厚的理论成果讲清楚、讲透彻,以情动人、以理服人,正是西北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明特色。

高校是知识分子汇聚地,师生有相对扎实的党史知识基础,尤其对西北大学这样的综合型高校而言,师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分析比较能力、思考批判能力都较强,如果只是浮光掠影讲党史知识,就难以调动深入思考的兴趣。针对师生群体的特点,西北大学谋划党史学习教育时,在“用好故事讲透大道理”上做足功夫,努力用故事的真情打动师生,用真理的彻底说服师生,让师生在深学细悟中感受思想之光,在真信笃行中发现理论之美,心甘情愿投身于党的事业,坚定不移致力于复兴梦想。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西北大学设计了一系列讲党史的具体方法。

学校组建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团长由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担任,成员包括13名理论功底扎实的专业教师、3名富有亲和力的博士生和2名研究生。学校细化宣讲要点,编制《宣讲提纲》,组织集体备课、集中培训,安排线上线下辅导报告、座谈交流、面对面答疑,推动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全体受教育、全员大学习。截止目前,宣讲团在校内进行了30余场宣讲。

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强教授是宣讲团成员,4月14日,他以“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百年苦难辉煌”为题,为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员作了专题报告,妙语连珠的语言引来学员们阵阵掌声,恰到好处的说理又让学员们陷入思考。王强教授是校内外出名的讲故事高手,他主持的“课堂厘理、实践正论、文化铸魂——‘三位一体’工作模式”曾获得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所谓的“课堂厘理”指的就是在课堂用叙事式教学方法,培养教师“讲好故事,说清道理”的能力,激发学生主动探究蕴含其中的理论原理。

学校精心设计党史主题讲座,邀请校外知名专家来校传道解惑,“侯外庐学术讲座”“导师讲坛”“青马公开课”等平台为师生带来了一场场思想盛宴,大家在此碰撞思维,激荡智慧,坚定信仰。

4月13日下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研究员应邀做客学校“侯外庐学术讲座”第二百一十六讲,为师生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外交理论的百年发展:探索、总结与思考”的学术报告。

杨洁勉是我国公共外交活动的参与者和倡导者之一,在大国关系、国际体系、中国外交尤其是中美关系等研究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在长达两个小时的报告中,他全面总结了不同时代中国共产党外交理论和实践的特征,为师生打开了一扇认识世界的窗口。师生们表示,中国正在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大家都是中国形象的代表,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要深入思考世界形势国家发展大势,在复杂的局势中保持清醒和定力、从容和自信。

学校把课堂作为“用好故事讲透大道理”的主阵地,重点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大学生‘四史’教育”两门通识课程,供学生选修。发挥综合性大学多学科优势,将党史融入“中国外交关系史”“简明中国史”等30多门历史文化类课程中,使学生在学科交融、中西对比、观照历史中深刻了解党的历史、理解党的伟大。

学校把新媒体平台作为“用好故事讲透大道理”的新阵地,在西北大学官方微信、“思想者之家”“红帆网”网络思政教育平台推出“党史上的今天” “党史大家谈”专栏、“和总书记一起读党史”系列故事集、“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短视频,使党史学习教育点亮校园各类媒体头条头屏,营造起浓厚的学习氛围。

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苏翊铭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是完成两个微信打卡任务,一个是在学校微信企业号上进行疫情防控健康打卡,另一个是在学院微信“小打卡”小程序上传党史著作阅读笔记。她最近正在读毛泽东的《矛盾论》,“我们学院‘小打卡’小程序里已经有2000多条阅读记录,学院还有线上阅读打卡群,群里有150多名同学”,苏翊铭说。

英雄无言,为之长歌。学校还把“用好故事讲透大道理”的场景设在校内外爱国主义基地,组织师生赴西安烈士陵园、商洛烈士陵园、杨虎城将军陵园和渭华起义纪念馆、扶眉战役纪念馆等地开展现场教学、主题实践,在校园内的侯伯宇、郭峰等办学史上的共产党员先进典型塑像前,集中开展入党宣誓和重温入党誓词,在优秀校友杨拯陆烈士墓前、罗健夫塑像前重温先进事迹,感悟精神力量。


原文链接:https://www.ersanli.cn/detail.html?newsId=100021210120&uid=30365673&type=1&appId=1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