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重要讲话在我省引起热烈反响
作者:吕扬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1-04-21      点击: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省高教系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国家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校长汪劲松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学校更加坚定了扎根西部的信念。长期以来,大批西工大学子成为行业精英、国之栋梁,在人才培养领域形成了独有的“西工大现象”。回顾西工大的办学历程,我们有四点体会:一是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四个服务”要求,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二是要想国家之所想,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成好,结合现在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以价值塑造为引领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让红色基因融入学生血脉,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急国家之所急,围绕“卡脖子”技术和国家重大需求,加强基础研究和学科的交叉融合,争取在“从0到1”的技术和研究方面实现更多突破;四是应国家之所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陕西追赶超越的目标任务,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对高等学校改革发展的关怀牵挂,饱含着对高校师生成长成才的殷切希望。西北大学将认真组织学习传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全面升级质量立校、人才强校、改革兴校等“六大战略”,全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建设,持续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情感情怀,切实提升服务国家需求、培养一流人才的能力,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西大力量”。

近日,正值交通大学西迁65周年纪念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让西安交大师生无比振奋。全国青教赛一等奖获得者、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刘源表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等教育和高校教师的核心任务与历史使命。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要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学主渠道作用,以鲜明的政治立场、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崇高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牢固树立共产主义信念、不断坚定“四个自信”。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机械工程专业大三学生葛泽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强烈感到,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我们生逢盛世,更应肩负重任。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把满腔的爱国热忱转化为报效祖国的具体行动,听党话、跟党走,立大志、做大事,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真正增强战胜自我、成就精彩未来的真本领,以德立身、以才立业,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西安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舒伟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任艳妮表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高校教师,要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要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始终保持赤子之心,强化责任担当,在工作中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做青年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在推进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奉献青春力量。

西安美术学院院长朱尽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深感高等美术教育的责任。西安美术学院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用美育精神铸造中国风格,用美术语言讲好中国故事,打造出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艺术作品。

原文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104/21/content_753771.html?bsh_bid=5603711619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