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资源共享 促进优势互补 西大考古和北大考古开展全面合作
作者:张行勇   来源:中国科学报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1-04-29      点击:

4月27日,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全面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北京大学举行。北京大学校长郝平、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出席仪式并讲话。

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院长马健和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党委书记陈建立代表双方签署《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全面合作协议书》。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在人才联合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协同创新、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郝平表示,两校历史渊源深厚,考古学科都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全国高校最早设立的考古学科,都具有鲜明的特色和优势,通过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制定合作计划,两校考古学科实现深度融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和共同发展,并表示未来两校通过双方考古学科的协同合作,示范带动其他学科开展全面合作

郭立宏对北京大学多年来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西北大学和考古学科发展建设情况。他表示,近年来,两校在考古学科体系建设、师资培训互访、学生互派互学、考古实习基地共建共享、科研项目联合攻关等方面开展了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他希望以两校共建考古学科为契机,在学科发展战略咨询、高层次人才培育、高水平学科平台建设等方面深入学习北大经验,并期待北京大学一如既往的关心与支持。

两校考古学科将围绕“党建引领协同计划”“考古英才培育计划”“考古中国创新计划”和“学科资源共享计划”,深化资源共享,促进优势互补,实现教学科研资源的互通共享,建立人才互聘、交流互访、成果共享的合作新机制,为共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1/4/456818.shtm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