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出台一系列新文科建设措施
来源:搜狐城市-西安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1-04-30      点击:

在4月28日召开的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新文科建设推进会上,公管院发布了一系列新文科建设措施,着力推行“躬行计划”“开环计划”“笃实计划”“春雨计划”“齿轮计划”“金课计划”等六大计划,切实落实国家和学校关于新文科建设的要求,强化人才培养核心地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更好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学院教学副院长李尧远教授详细介绍了相关措施的内容。

“躬行计划”鼓励教师在非授课时间走入与自己专业相近或相关的工作岗位,进行为期3-12个月的实践学习与锻炼,以同步实践前沿。

“开环计划”结合完全学分制的要求,允许并鼓励本科生在学习期间以提前工作、长效实践为由延长学制(最长6年),践行“边用边学,边学边用”的培养理念,打开学制闭环;每个专业通过邀请院外教师、外校教师和实务部门工作人员讲授课程的方式,打开知识体系的院内闭环和教育体系内部闭环。

“笃实计划”将改革实践教学模式,推行“3+1+V”实践实习,即3次寒暑期实践(2-4周)和1次集中实践(9周),“V”即开发实习软件,学生通过VR设备进行情境实习;学院每年将举办一次“公共管理方案设计与决策对抗大赛”,通过数字案例以及人机互动的方式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

“春雨计划”将着力实现“课课有思政,人人讲思政”,要求以系为单位组建课程思政团队,编制能够支撑不同学科的课程思政“楔形材料”,为课程思政的全面推行提供素材支持;每个老师要针对所授课程设计“课程思政元素分布地图”并在讲课中落实。

“齿轮计划”按照“由内向外”的思路,即依据“先院内,后校内,再校外”的路线,强化学科交叉与专业转型,鼓励院内不同学科、校内不同学科教师之间的科研、课程合作;拟以应急管理专业为试点,鼓励产学研的深度融合。

“金课计划”要求平台与核心课程实现“课程思政、前沿知识、时代案例、现代技术”融入课程和课堂,让其具备“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特点,打造金课;优化课程结构,使专业课程知识体系之间实现“两无一有”(无重复、无缺漏、有侧重)。

学院院长雷晓康教授表示,会议开启了学院新文科建设的新征程,学院将全力投入,完善机制,确保取得良好建设效果。

学校教务处副处长倪小勇在发言中表示,新的举措响应了学校新文科建设和课程质量年建设的要求,各个计划不仅有创新性,而且也击中了人才培养中的很多痛点。

学院教师王淑珍教授认为会议的很多“计划”让人感觉耳目一新,让老师们既感受到了改革的压力,同时也为大家如何全力投入教学指明了方向。

西北大学学生张世栋为能够让学生参与学院的改革、明确学院的发展方向感到兴奋,他说他能够感受到学院为学生着想的“温情”,他一定向同学们宣传学院的改革举措,很期待措施落实后的“新课堂”和“新实习”。

原文链接:https://3g.k.sohu.com/t/n529972706?serialId=0573faa0725496f072a9aabd6d02dd59&showType=&sf_a=weixin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