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高层论坛在西北大学举行
作者:陆航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1-05-13      点击:

5月8日,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西北大学延安精神与党的建设研究院、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主办的“建党百年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高层论坛”在西北大学举行。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北京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学前师范学院、陕西师范大学、延安大学、西安财经大学、西安理工大学、人民出版社等研究单位和高校的学者,同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70余人出席论坛。西北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吕建荣主持论坛。

吕建荣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高度,向全党发出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伟大号召。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学习重点,注重学用结合,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狠下功夫,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实现西北大学“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柳建辉主题发言的题目是《百年中国共产党对中华民族发展做出的历史性贡献》。柳建辉分析了百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性贡献。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的讲话中指出,“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同时,“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这三个一百年是对党百年历程的高度归纳概括。这三个一百年,背后的深意其实是回答了三个问题。第一个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回答的是“中国共产党是干什么的”?第二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回答了“中国共产党怎么走过来的”?第三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下一步还要往哪去”?

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良明通过对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事实的考证,驳斥了历史虚无主义者妄言否定党的成立的必然性,提出在党史研究中要坚持正确的党史观,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林绪武以“党报党刊的百年发展”为题,论述了党的成立至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至解放战争时期、新中国时期等三个阶段党报党刊的发展历程,提出党报党刊是中国共产党的记录者、见证者的观点。林绪武说,从《向导周报》开始,中国共产党的党报党刊的宣传,从单纯的理论宣传转变为理论联系实际,将党的革命主张、政治纲领、路线融入到时事宣传中。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尚斌提出,百年中国共产党攻坚克难创造辉煌六条宝贵经验,分别是坚定信仰、勇敢斗争,实事求是、路线正确,理论创新、思想指引,为民谋利、赢得人民,党员带头、英模辈出,领导坚强、团结统一。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什么?”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姚金果提出,陈独秀在《新青年》宣言中宣誓的“我们理想的新时代新社会,是诚实的、进步的、积极的、自由的、平等的、创造的、美的、善的、和平的、相爱互助的、劳动而愉快的、全社会幸福的”话语,正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的文本证据。”中国共产党因为信仰而生而行,中国共产党人敢为信仰而战而死,这个信仰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信仰,就是对共产主义事业的信仰,也是对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信仰。为了这个信仰,无论遇到怎样强大的敌人和怎样艰险的挑战,中国共产党及其真正的共产党员都无所畏惧,勇敢斗争,一往无前。当大革命失败,大批共产党员惨遭屠杀的时刻,中国共产党毅然展开土地革命战争,与国民党反动政权相对抗,贺龙、叶剑英、彭德怀等,反而加入中国共产党,还有毛主席的老师徐特立献身共产主义事业。当第五次反围剿战争失败,中央红军被迫大转移的时刻,毛泽东、党中央用胆量和智慧书写了四渡赤水的得意之笔,红军指战员用意志和牺牲书写了长征胜利的人类史诗。当蒋介石发动全面内战的时刻,毛泽东坚信,在人民和正义面前,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创造了以弱胜强的战争奇迹。改革开放后,当我们遭遇西方国家制裁的时刻,邓小平坚信中国搞社会主义是谁也动摇不了的,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社会主义制度,又以敢闯敢试的精神推进改革开放,勇往直前。当新冠疫情发生的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果敢,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党员干部、军队指战员、白衣天使迎难而上,奋勇当先,在较短时间打赢了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百年历史充分证明,基于崇高信仰的勇于战斗和牺牲,心甘情愿,无怨无悔,这是中国共产党攻坚克难、创造辉煌的强大精神动力。

本次论坛由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西北大学延安精神与党的建设研究院、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主办。

原文链接:http://news.cssn.cn/zx/bwyc/202105/t20210513_5333175.shtml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