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强了!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5宿舍19名女生集体考研/保研成功!
来源:搜狐新闻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1-06-15      点击:

还记得去年刷爆朋友圈,“传染”优秀的宝藏学霸宿舍吗?今年,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5个宿舍共19名学生集体考研/保研至“双一流”名校。

任心如、张姝雅、甘小彩、陈怡欣、陈佳、李悦怡、马佳雨、郑莹、景湘婷、赵斐、杨佳钰、冯爽、王思淇、黄怡坚、韩珊珊、张昱、张涵、侯岱汝、张艳19人考研或保研至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西北大学。

拿奖到手软的“硬实力”

大学四年期间,5个宿舍的19位姑娘收获颇丰。四年间,她们累计获得国家级、校级等各类奖学金40余项,获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全球金奖2项、银奖2项、铜奖2项,“互联网+”、“挑战杯”、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等各类奖项100余项。其中,王思淇与张姝雅各有一篇SCI论文已被录用。

在日常学习中,她们会互相分享学习资料,在彼此的带动下一同参与竞赛。虽然分布在不同的班级,但她们还是会一同讨论难题,约定在图书馆自习。即使受疫情影响推迟返校,她们会在线上交流考研准备进度,互相鼓励。“每次期末,我们宿舍都会一起复习,将笔记一同汇总、查漏补缺。回到宿舍后互相提问再巩固知识点,达到最好的复习效果。”马佳雨分享道。

任心如和张姝雅一同参加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还获得了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的好成绩。赵斐、杨佳钰、冯爽三位舍友一同组队参与“互联网+”大赛,获校级铜奖。

在科研项目中拓宽学术视野

除了在学业上的突出表现,19个姑娘的科研实践经历也十分精彩。韩珊珊作为项目负责人参加了中国科学院的“科创计划”项目,利用暑假参与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校举办的培训班。郑莹作为负责人,主持了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科创项目,最终被评为优秀。王思淇也以主要成员的身份,参与了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孟庆彬老师说:“今年5个保研考研宿舍的出现,是学院‘一院一策’综合改革成效的体现。”陈怡欣在大一时便进入谭江丽老师的昆虫实验室,开始接触简单的科研实践。张昱于2018年参与学院组织的秦岭旬阳坝野外实习,并于次年开始参与泾渭湿地的鸟类调查。2020年,韩珊珊、黄怡坚和张姝雅经选拔参与了华大基因的暑期实习。黄怡坚说:“通过实习,我的文献阅读和整理能力都提升了不少,还收获了许多新的想法,也拓宽了我对合成生物学的理解。”

在丰富的课外活动中充实自己

王思淇于2018年7月作为“守护秦岭绿色,助力陕西扶贫”公益创业调研团队的核心成员赴陕西省太白县开展调研活动,该项目先后受到新华社、陕西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且获全国第九届“母亲河奖”绿色项目奖。杨佳钰作为唐仲英爱心社志愿部的负责人,参与组织了各项志愿服务,并获得了唐仲英德育奖学金。李悦怡也在2018年参与了“秦巴山区弱智儿童成因调查”暑期三下乡活动,将青春的力量书写于田野间。

陈怡欣在大一便加入了校广播台,曾担任英文部部长,并获“优秀记者”称号。作为生命科学学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的马佳雨,参与举办了陕西高校生物联盟交流会、学院生命大视野访谈及系列讲座活动,也获得了“陕西省优秀毕业生 ”的称号。谈及如何协调课外活动与学习,马佳雨笑着说:“我习惯让自己忙碌起来,时间挤一挤总是会有的,而课外活动也能让我得到多方面的锻炼。”

提及日后规划,她们表示会继续深造,探索感兴趣的研究内容。对于集体保研或考研成功的结果,她们也称:“这是宿舍每个人努力的成果,希望未来能一同努力、共同进步。”

读研成功并非偶然,优秀都有迹可循,相互影响,一同努力!她们在西北大学度过了充实的四年时光,也愿她们拥有更加光明的未来!

原文链接:https://3g.k.sohu.com/t/n538369379?serialId=ed843a2ff9562f512ef2be761e11f7c4&showType=&sf_a=weixin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