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传播学研究更新升级 2021计算传播学年会在西北大学召开
作者:李卓然   来源:西部网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1-07-18      点击:

7月17日上午,由中国新闻史学会计算传播学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西北大学媒体与传播研究中心承办的“新文科背景下的计算传播学”会议(2021计算传播学年会)在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开幕。本次会议旨在探索新文科背景下的计算传播学理论、方法和研究进路,寻找人类传播行为可计算化的基因,促进跨学科对话与合作,推进传播学研究更新升级。

本次“新文科背景下的计算传播学”会议(2021计算传播学年会)延续了往届高标准、高规格、高水准的要求,适应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要求,促进了国内外相关领域学者的学术交流,是推进哲学社会科学与新一轮计算科学交叉融合的一次有益实践。

开幕式上,西北大学副校长赖绍聪表示,西北大学作为文、史、哲、管、法、理、工、医、艺综合性大学,多年来在探索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方面做出了许多探索和努力,通过推行学部制改革全面推进新文科改革,创建出新文科建设的西大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希望各位与会学者可以借助本次年会畅所欲言,贡献智慧,启发研究思路,增进相互了解,助推计算传播学迈向新台阶。”

计算传播学专业委员会创始会长、香港城市大学教授祝建华通过云端致辞。他认为,新的时代计算传播面临一系列新的挑战,在面对社会各界对大数据、算法等的质疑、批评,学术界更应该携手共同努力,致力于计算传播学更高一层的研究。

计算传播学专业委员会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张洪忠指出,计算传播是新兴领域,年轻的团队应打破传统规矩,实施创造性研究计划。学术面前人人平等,他呼吁年轻学者积极加入计算传播学会,一同讨论计算传播领域新问题。 

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马锋就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学科建设、机构组织、下设杂志社、人才团队构建等方面的历史和现状进行了简要汇报。

开幕式结束后,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张洪忠、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钟智锦、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王成军以及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来向武分别发表了关于计算传播学的人机行为、网络舆论中的情绪计算、计算社会科学的逻辑、融媒体网络中的社会资本测量四个方面的精彩主旨演讲。

本次全会将会分设7个论坛,中国传媒大学宋军彦等国内学者及斯坦福大学卢樱丹博士等海外学者将会分别带来后疫情时代与健康传播、国际传播与意见挖掘、计算传播学与新文科教育、智能媒体与社会治理、情绪传播与网络舆情、计算传播与新闻传播学理论和复杂网络与传播效果7个主题的精彩论文分享。

7月18日还将举办计算传播学工作坊。工作坊将设“模型班”与“机器学习班”两个环节,模型班针对流行病(谣言)模型展开,主讲人为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杭州师范大学阿里巴巴复杂科学研究中心教授,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张子柯;机器学习体验班将由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助理教授刘肖凡进行机器学习领域知识的介绍。

原文链接:http://toutiao.cnwest.com/data/sxtt/share/news/2021/07/17/content_1772738.html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