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化党史研究的思考
作者:梁星亮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1-07-27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文献,彰显了民族复兴之光,阐述了党的精神之源,论述了党的历史之鉴,指明了未来发展之路,也为学习宣传研究中共党史提出了基本理念、基本遵循和更高要求。

中共党史学科是一门具有特殊蕴含的学科,并日益成为“显学”。如何在新的历史交汇点学习宣传研究党史?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认为,中共党史研究应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突出政治性,要强调“党史姓党”的规矩,扬正道,明大道,堵邪道,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将百年党史置于近现代中国的基本走向和进程的广阔背景下考察,置于中国共产党从局部执政到全国执政不同阶段、不同地域、不同环境下论述,认识伟大建党精神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的地位,澄清历史虚无主义对百年党史的曲解。二是强化学理性,要强调中共党史是一门特色学科,具有深厚内涵与学理,凸显党史研究的学术价值,从学理上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三是关注群众性,使党史成果呈现多样性,“使党史插上文学的翅膀”,不再是党史研究者的“自娱自乐”,使党史话语更加适合老百姓的需求,扩大党史研究成果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四是加强协同性,充分体现党史和其他学科的交流与融合,结合历史学、政治学、法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学科研究方法和规范,既分析百年党史的历史进程、理论创新、发展规律、实践经验的政治意义,也注重探讨各种制度设计与实施的法制、经济、社会效应。

近年来,我们在学校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延安时代和延安精神研究领域取得了一些成果,并获得了良好社会效应。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再接再厉,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延安时期编年史(13卷本)”为重点,开拓新的研究领域,在把握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历史的主线、主题、主流的基础上,以翔实的史料为基础,将延安十三年置于近现代中国发展史、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人类文明史的大背景下,坚持中国共产党党性与科学性的统一,材料与观点的统一,史实、史料与史论的统一,正确处理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与中国革命史、陕甘宁边区史、其他革命根据地史的关系,全方位、多层面展现中国共产党延安时期历史进程及其规律,为新时代中共党史研究提供有力的学理支撑。

原文链接:http://www.cssn.cn/gd/gd_rwxb/gd_ktsb_1681/jxfdxqdbnzczqh/202107/t20210727_5350037_4.shtml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