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育英才到聚英才
作者:李浩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1-07-27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习近平总书记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人才工作方略。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管人才,强调聚集和使用人才。此后又多次着重指出、反复强调选才用才的重要性。“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观点出自孟子的《孟子·尽心上》:“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不与存焉。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君子有三乐,而王天下不与存焉。”有学者指出,汉语“教育”一词出自孟子。孟子“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的思想,与孔子“有教无类”的学说,共同构成儒家教育思想的一体两面。孔子重视大众教育,孟子强调英才教育。孟子的英才教育有如下重点内容,如深造自得,启发思维,因材施教等。他还说过:“教亦多术矣,予不屑之教诲也者,是亦教诲之而已矣。”孟子说,在各种教育方式中,还有一种是不屑于去教诲他,这也是一种教诲,即一种激励愤发的方式。

引英才、留英才、用英才涉及人才的科学使用。首先应该是教育和培养英才,培养教育千百万高素质专门人才,是我们教育部门和教育工作者的天职。管仲曰:“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学校是培养杰出人才的试验田和蓄水库,高等院校特别是“双一流”学校和学科应该承担起杰出人才培养的重任。教育部推出的卓越人才培养计划、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目的就是为英才脱颖而出提供平台。只有先培养出英才,培养好英才,各行各业才能聚英才、用英才。育才与用才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两个侧面,应该联系起来看,辩证地理解。

我校在聚才、用才方面成绩卓著,在培养英才、教育英才方面也可圈可点。我结合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提出以下三个方面的建议:一是要注重哲学社会科学英才的培养;二是要注重优势学科和学术团队的打造;三是要注重学术传统或学派的保护。

原文链接:http://www.cssn.cn/gd/gd_rwxb/gd_ktsb_1681/jxfdxqdbnzczqh/202107/t20210727_5350037_5.shtml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