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举行建校119周年校庆大会 守正创新,“公诚勤朴”校训精神薪火相传
作者:张行勇   来源:中国科学报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1-10-16      点击:
10月15日,西北大学在长安校区举行建校119周年庆祝大会,总结成绩、明确目标、表彰先进,激励全校师生奋发进取、锐意创新、担当作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校友代表,西北大学全体校领导、师生员工代表等出席大会。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主持大会。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在讲话中向师生校友介绍了西北大学“十三五”以来取得的成绩。他强调,在今后一个时期,全校上下要审时度势、因势利导,以变应变、守正创新,善于在时代洪流中抓住历史机遇,努力建设一个更有动力、更有活力、更有质量的西北大学。他强调,新征程上要坚守好西大精神。团结全体教职员工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在新征程中展现更多新作为,创造更多新业绩;要延续好西大经验,用改革的方法破解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始终把质量放在事业发展第一位。
郭立宏还号召全体师生校友携起手来,以优异成绩为双甲子校庆献礼,在新征程上奋力开启西北大学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地理系1956届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明 ,历史系1982届校友、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王子今,化工系1988届校友严建亚获得西北大学第五届杰出校友玉兰奖,王亚杰、郭立宏为获奖者颁奖。
据悉,西北大学自2015年起专门设立玉兰奖,用以表彰西北大学杰出校友。刘昌明院士在发言中深情回顾了1952年来西大的求学岁月。他感慨地说“今天是我这一生中最为荣誉的日子之一!我从母校走出的六十多年时间里,在科学研究方面,特别是水文学、水资源学上做出的成就都归功于母校西北大学。”他表示将继续为母校争光,为国家建设发挥作用,努力推进西北大学向前发展。
与会领导为陕西省教书育人楷模、师德师风先进集体、师德师风标兵、师德师风先进个人,2021年教学奖、科研奖、人才奖、基础教育奖颁奖;为从事教育工作满30年工龄的教职工颁发荣誉证书;为优秀教师和先进工作者颁奖。
在全体与会嘉宾和师生的见证下,《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西北大学关于联合开展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工作合作框架协议书》签署,教学科研实习基地揭牌,双方将立足于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共同推进中国文化遗产事业的发展进步,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
为迎接西北大学120年校庆,助力西北大学“双一流”建设,陕西江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向西北大学注入资金500万元,专门支持医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重点用于师资队伍建设、教学与科研设备采购、医学院基础设施建设、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给予西北大学医学学科建设强有力的支撑。郭立宏代表西北大学接受捐赠。
大会上还举行了西北大学120周年校庆年启动仪式。120周年校庆工作总指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发布120周年校庆标识。120周年校庆年,西北大学将以“学术校庆”“合作校庆”“情感校庆”为主线,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回顾历史,展望未来,“致敬双甲子,奋进新时代”。
王亚杰在主持大会时指出,在119年的发展历程中,一代又一代西大人艰苦创业、砥砺奋进,始终扎根祖国大地,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让“公诚勤朴”的校训精神薪火相传、延绵至今,构筑起西大人共同的精神家园,成为西北大学生存发展的血脉根基;西大人将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彰显办学特色,在传承创新中大力弘扬西大精神,执新时代奋进之笔,书写西北大学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校120周年。

原文链接: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1/10/467084.shtm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