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史知识竞赛陕西“圣地荣光”代表队:夺冠背后需要不懈努力
来源:西部网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1-10-19      点击:

陕西省代表队“圣地荣光队”摘得全国党史知识竞赛总决赛冠军(一等奖)。

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回想起当时比赛的情景,至今仍会感到心潮澎湃……”距离全国党史知识竞赛总决赛已过去近一个月时间,作为陕西省“圣地荣光”代表队的一员,来自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常超依然激动。他告诉记者,夺得本次大赛冠军的背后,是大家的不懈努力。

陕西省代表队“圣地荣光队”比赛现场。(中间三人)

夺冠

时间回溯到9月27日下午,全国党史知识竞赛总决赛在武汉举行。

经过三天激烈角逐,陕西省“圣地荣光”代表队从全国32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摘得全国党史知识竞赛总决赛冠军(一等奖)。重庆市“红岩逐梦队”位列亚军(二等奖),湖北省“红色荆楚队”、浙江省“红船起航队”、河南省“出彩中原队”、广西壮族自治区“八桂欢歌队”获第三名(三等奖)。

在近两个小时的决赛中,常超和来自延长县七里村街道办事处的高泽涛、府谷交通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武鹏程组成的“圣地荣光队”以丰富的知识储备和出色的现场表现,通过必答题、抢答题、选答题、现场竞演等环节的考验,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从预赛第二到决赛能够夺冠每一步都来之不易,回想整个过程依然感慨万千。”常超说,有时一个细节就决定了成败,而每个细节都需要经过成百上千次的锤炼才能经得起实践的检验。“有一次我和队友交流一个易错的知识点加强记忆,这个知识点在决赛真的出现了,而且我的队友也答对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成功的背后需要不懈的努力。”

常超说,为积极备战比赛,他和队友经常相互鼓励,交流党史知识盲区难点、取长补短、查漏补缺,有时到深夜也不知疲倦。同时,他坚持进行全国党史知识竞赛线上答题,并通过学习强国App对相关知识温故而知新,空余时间还喜欢看一些党史相关的电影、电视剧、纪录片,学习党史知识。

陕西省“圣地荣光”代表队领队王志伟和团队成员常超、武鹏程、高泽涛。(从左至右依次)

背后

全国党史知识竞赛活动聚焦党中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旨在通过答题竞赛形式普及党史知识,营造比学赶超氛围,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了解党的奋斗历程、学习党的基本知识、认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提供平台,激发爱党爱国热情,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此次总决赛共有来自地方以及国资央企系统、金融企业系统、网友代表组成的32支代表队参加。总决赛聚焦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内容涵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以情景表演、个人讲述、专家点评相结合的多种形式呈现。

“这次夺冠,从一个侧面体现了陕西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作为陕西“圣地荣光队”的领队,陕西省委宣传部理论处王志伟表示,获此殊荣,是大家精心组织、奋力拼搏的结果。

据王志伟介绍,赛前,在参考线上答题成绩排名的基础上,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省范围内认真选拔参赛选手。针对赛制安排,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具体的方案和备战策略,并组织专人进行培训辅导,在读原著、悟原理的基础上,积极进行线上答题与线下讨论。赛中,队员们全力竞赛、敢抢敢拼,表现出扎实的知识基础、昂扬的精神风貌和优秀的竞赛风采。

“获得大赛一等奖,倍感荣幸!”常超告诉记者,学习党史知识既巩固了自身专业知识的基础,又能够从中感悟党百年风雨历程,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有信心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多读书,读好书,讲好党史故事。以后有这样的活动还会积极参加,学习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常超说。

原文链接:http://toutiao.cnwest.com/data/sxtt/share/news/2021/10/19/content_1951258.html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