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从十四运会归来,再战残特奥会
作者:郑昕   来源:新华社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1-10-23      点击:

“残运会的硬地滚球重大概275克,地掷球里的小金属球在700克左右,而且材质有很大不同,有皮子质感的硬地滚球,更适合残疾人朋友握持和投掷。”刘转说着,用一只大手捏住了软绵绵却韧性十足的硬地滚球。

23日上午,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硬地滚球项目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体育馆开赛,共有7支代表队的35名运动员参赛。这项比赛的40多名技术官员中,十四运会地掷球比赛裁判刘转就是其中之一。他担任本次比赛的辅助裁判,负责计时、计分。

刘转(前排右)在十四运会地掷球比赛上亮相。西安体育学院供图

身为中国掷球协会裁判委员会委员,国家级裁判刘转在本届残运会上以辅助裁判身份亮相,是否有些屈才?刘转本人倒是安之若素。他坦言,虽然两个项目有很多的共同点,但在很多判罚的细节尺度上仍有区别。他这次也是抱着学习的态度来的。

“我以前只是在电视上看到过残疾人的硬地滚球比赛,一直想考相关的资格,今天总算有机会亲临现场。”刘转说,“不同于以往,我们工作的对象是残疾人。怎样更好地跟残疾人运动员沟通、解释,也是我这次来了解学习的一个方面。”

在这个项目担任辅助裁判工作的10名省派技术官员里,包括刘转在内全部是西安体育学院的在校师生或毕业生。他们大多数也都是头一次参与到残疾人的硬地滚球项目之中。


说到地掷球,刘转和同事们不会陌生,毕竟这所院校在中国的掷球运动发展中是“黄埔军校”般的存在。从20世纪80年代引入这一运动以来,西安体育学院的地掷球队伍为我国拿下了40多个世界冠军头衔,中国掷球运动学院也在这里挂牌。

在刚刚结束的十四运会地掷球比赛上,以西体在职教师为主力的陕西队获得了一金一银两铜的成绩。而其他代表队的运动员、教练员中,也不乏西安体育学院的毕业生。

本届全国运动会与全国残特奥会首次实现了同地同年的先后举办,虽然比赛地从西安体育学院含光校区移到了西北大学长安校区,但刘转还是看到了很多老朋友。

“一听说硬地滚球这边需要裁判,我们很多才参加完全运会的裁判都想继续给残运会作贡献。”刘转说,西安体育学院在国庆假期之后才正式开学,这段时间正是很多工作的起步阶段、头绪很多,有些裁判自身还有其他工作,但都愿意为了支持残运会比赛抽出时间。


尽管是第一次参与残疾人硬地滚球比赛,但刘转和他的同事们全情投入,经常走到场边同运动员及他们的竞赛辅助人员交流、解释。

“我能看到运动员为这次比赛做了很多准备。”刘转说,“他们在战术上很明确,三个人的团体比赛上就有人专门负责靠球,也有人专门负责击打球,可以说健全人地掷球比赛能够用到的打法,在这个比赛里大都能见到。”

“从他们在每一次投球时的专注,还有击打到对手的球后发出的欢呼,都能看出他们对这项运动有很大的热情。”他补充道。

东京残奥会、陕西全运会,再加上这届残奥会、特奥会,在这四项综合性体育盛会上都有设置的运动项目并不多,却都有掷球类项目。刘转介绍说,在宝鸡举行的全国特奥会也有特奥滚球项目,是很受特奥运动员喜欢的比赛。

“这也能说明掷球运动是老少皆宜、适合健全人与残疾人参与的体育项目之一。”刘转说,掷球家族有很多门类,有的适合放松休闲、有的颇具竞技性,每个群体都能从中得到乐趣。

“我们也想要发挥协会和学校地掷球队的力量,今后与体育局、残联一起,共同推动掷球运动走向更广大的残疾人群体,帮助他们康复锻炼、融入社会。”他说。

原文链接:https://xhpfmapi.xinhuaxmt.com/vh512/share/10338858?channel=weixinp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