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博望青年论坛”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成功举办
作者:胡晋瑜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2-05-16      点击:

5月13-14日,第二届“博望青年论坛”在西北大学长安校区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研究生自主组织筹办,吸引了来自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全国15所高校的28名博、硕士研究生参加,开展学术汇报与交流,共计500余人次来自各高校的师生通过线上平台参会。

本次论坛历时两天,同时在线上和线下设置两个会场,5个分论坛, 青年学子们围绕聚落考古研究、石窟寺研究、文物保护技术与材料研究、科技考古研究、文化遗产保护和规划以及博物馆展陈设计等多个研究领域,分享研究成果。同时,本次论坛还特别邀请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马永嬴研究员作“十大考古新发现”进校园系列讲座之“汉文帝霸陵的考古发现与研究”,并组织参会学生实地参观汉文帝霸陵遗址,有效促进了同学们对相关考古发现的认识和理解。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为青年学子发表见解、展示风貌、成长成才搭建了平台,集中传播了中国考古事业的“青年故事”,充分彰显了中国考古事业的“青年担当”,为中国考古事业建设发展注入了新的“青年活力”。

据悉,该论坛首次举办是由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研究生会于2020年11月自主发起,面向全国各高校研究生,旨在为广大青年学子搭建学术交流平台,聚焦于考古遗迹和历史文物的发掘、保护和阐释研究分享科研和实践经验。今年时值西北大学建校120周年,文化遗产学院考古学科入选国家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名单,在总结上届论坛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继续秉持“开放、交流、学习、互鉴”的办会理念,组织筹办第二届“博望青年论坛”,以论坛形式推动不同学术观点、思想相互碰撞与融合,在交流互鉴中提高研究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西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安莱学院院长温睿表示,考古学未来的发展要靠青年一代,西北大学愿意为青年一代的考古人搭建交流的平台和成长的阶梯。文化遗产学院院长马健表示,未来学院将联合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和学术机构,立足陕西、面向全国、走向国际,努力将其打造成为一项具备学科特色、学术影响和学界认同的国际研究生学术品牌活动,为培养新时代考古青年人才、壮大我国考古队伍贡献新的更大的力量。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8631259/rmh28631259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